浏阳两会风采|朱玉平:牵头制定多项国际标准 力促浏阳花炮引领行业

2021年02月22日16:48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编者按】

湖南省浏阳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政协浏阳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于2月22日—24日召开。2020年,浏阳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民生关切热点,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即日起,人民网湖南频道推出《浏阳两会代表委员风采》专栏,讲述代表委员的履职故事,展现代表委员发奋有为的精神状态和为民履职的责任担当,敬请关注。

人民网长沙2月22日电 浏阳是烟花爆竹的发源地,是全球最大的烟花爆竹生产基地,行业从业人员约30万人。入行十余年,浏阳市政协委员、国家烟花爆竹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副主任朱玉平对烟花爆竹行业愈发热爱,牵头制定了多项烟花国际标准,助力浏阳花炮拥有更多国际话语权。

国际标准的话语权、主导权对国际市场贸易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朱玉平通过走访调研发现,虽然烟花爆竹行业正加快转型升级、优化产业布局,但行业标准引领效应未全面发挥,整体质量水平仍落后于其他行业。

为此,2019年,朱玉平撰写提交《发挥标准引领助推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建议政府部门全面落实过程监督,实效参与标准研制,加快标准机构建设,确保原辅材料质量,狠抓质量监管到位,解决环保技术难题。2019年以来,浏阳市政府陆续出台一系列加速推进花炮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支持开展烟花爆竹国内国际标准化工作,通过出台《“浏花”十条》,鼓励企业积极参与标准化活动及标准制定、修订工作;浏阳烟花传统小产品率先制定颁布了一系列的团体标准,助推安全环保的烟花小产品销售火热。朱玉平本人则主导或参与烟花燃放、质量检测等多项国际标准的研究制定,在推动烟花爆竹产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作出了贡献。

认真做好本职工作,是政协委员履职的有效途径之一。

“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破解禁限难题、调整产业结构是行业目前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朱玉平说,将结合本职工作,尽己所能地帮助行业科学健康发展,为浏阳烟花爆竹产业作出更大的贡献。(张可夫 胡政)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