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每天新登记企业近600家

2021年02月26日08:32  来源:湖南日报
 

“手续简单,跑的路少了!”近日,杜福田和朋友新成立湖南金铁龙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从注册成立到拿到营业执照,线上“一网通办”,让他感慨“真快”。

杜福田的经历是湖南营商环境优化的一个缩影。湖南省市场监管局统计显示,2020年全省新增市场主体78.41万户,其中新登记企业21.66万户,同比增长6.4%,日均登记企业近600家。2020年底,全省实有市场主体488.84万户,同比增长12.54%。

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优化,市场活力迸发。加快市场主体准入制度改革,企业开办“一网通办”、涉企行政审批事项跨省通办,有效满足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需求。企业登记网上办理率达80%,企业开办时间平均压缩到1.5个工作日以内。

全面推行企业注销便利化改革。对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湖南)和企业登记业务系统部分功能进行升级改造,支撑企业在线办理注销相关业务。企业注销“一网”服务平台上线运行,各有关部门注销业务“信息共享,同步指引”,实现企业注销“一网”服务,有效解决企业退出难的问题。

省市场监管局介绍,全省推进“证照分离”“多证合一”“一件事一次办”“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实现市场监管行政许可“查一个目录、去一个窗口、登一个网站、录一次数据”。

推进电子营业执照改革,推行无纸全程电子化企业登记。申请人可以领取手机微信版、支付宝版电子营业执照,在保留窗口登记的同时,实现各类型企业的设立、变更、备案、注销等各个业务环节均可通过互联网办理。(记者 刘永涛 胡盼盼 通讯员 易为)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