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专业设置 湖南工业职院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

2021年03月29日14:06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3月29日电 近日,教育部教职成〔2021〕2号文件《职业教育专业目录(2021年)》(以下简称《目录》)发布,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第一时间组织各教学单位认真学习,了解新的专业目录背景、意义和要求,布置了优化专业设置工作任务。

“优化后的专业目录有利于深化职业教育内涵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校专业结构与湖南区域产业布局的吻合度,进一步增强职业教育的适应性。”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向罗生认为,《职业教育专业目录(2021年)》的发布、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标准体系建设的进一步加强,为学校优化专业结构、完善课程体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供了依据。

根据《职业教育专业目录(2021)年》,结合学校“工字号”的办学定位,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在原有43个专业(39个专业、4个专业方向)基础上,“保留”23个、“更名”16个、“撤销”4个、“新增”2个,设置共计40个拟招生专业。“数控设备应用与维护”更名为“智能制造装备技术”,“机械产品检测检验技术”更名为“工业产品质量检测技术”,从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专业调整汇总表上可看到,该校更名专业体现了新版《目录》推动专业升级和数字化改造的要求。

“对应湖南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需求,其实我们学校每年都有调整专业设置、优化专业结构,提升学校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需求的吻合度。”该校主管教学副校长邱丽芳介绍,前几年由于专业目录中没有对应的数字化专业名称,学校增设了“数控技术(智能制造单元)”“模具设计与制造(3D打印技术)”等专业方向,以满足相关行业企业的紧缺人才需求。但由于增设专业方向教学标准的限制,对相关课程设置和专业建设质量有一定的影响。新版《目录》则弥补了这个缺陷,将使相应专业的建设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

接下来,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将对照《目录》和专业简介等,结合产业、行业、企业调研和数据分析,全面修(制)订并实施相应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调整优化师资配备,联合行业领先企业共同开发涵盖前沿技术的新课程,深入推进教师教材教法改革。(杨莎莎 李楷模)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