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湘企出口享惠2000万美元

2021年03月03日16:27  来源:长沙晚报
 

1-2月湘企出口享惠2000万美元

长沙海关提醒进出口企业关注新生效自贸协定

昨日,长沙海关发布1-2月湖南企业自贸协定和优惠贸易安排享惠情况。

出口方面,前两月长沙海关为湖南出口企业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6300份、签证金额3.6亿美元,可享受目的国关税减让约2000万美元。其中,重点装备制造企业出口享惠率显著提升,中联重科、三一汽车、山河智能等重装企业申请原产地证书535份、签证金额6737.19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3.3%、72.8%,获目的国关税减让336.86万美元。另外,部分自贸协定原产地规则允许对已装运出口的我国原产商品补签原产地证书,仅2月份,长沙海关所属星沙海关就为博世汽车部件(长沙)有限公司补办97份中国—韩国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帮助该公司获得目的国关税减免26万美元。

进口方面,同期长沙海关共受理湖南企业自贸协定税率享惠申请578批、货值5.82亿元,累计减免企业进口关税4402万元,减免额较上年同期增长六成。“我公司自瑞士进口的电动压力机,原来需要缴纳9%的关税,现在只需要提供中国—瑞士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就享受了进口零关税,仅在2月份就节省关税成本147万元。”株洲钻石切削股份有限公司企划部部长许鹏飞介绍。

长沙海关介绍,今年新增实施了中国—毛里求斯、亚太贸易协定(蒙古国)2个优惠贸易协定,同时我国签署参与的、全球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区域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实施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开展,省内企业可密切关注。(记者 刘捷萍 通讯员 林俊 李璇)

(责编:罗帅、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