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地理标志协定正式生效 湖南7个产品被纳入互认清单

2021年03月03日16:31  来源:长沙晚报
 

中欧地理标志协定正式生效,双方互认550个地理标志产品

安化黑茶浏阳花炮等湖南七大“网红”入列

制图/王斌

制图/王斌

安化黑茶、酒鬼酒、浏阳花炮、醴陵瓷器、古丈毛尖、保靖黄金茶、永丰辣酱,这7个湖南地标“网红”,因为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协定的生效,将“身价”倍增。

3月1日,中欧地理标志协定正式生效。这是中国对外商签的第一个全面的、高水平的地理标志协定。湖南上述7个地理标志产品入选,其中,安化黑茶进入首批名单。中欧地理标志协定启动后,对湖南外贸企业将带来什么影响,对消费者又会带来什么福利?记者进行了采访。

概念:什么是“地理标志”

地理标志是识别产品来源于某一地区的标志,而该产品的质量和声誉都取决于这一特定地区的自然和人文因素,比如我国的“山西老陈醋”或欧盟的“慕尼黑啤酒”。中国和欧盟的地理标志资源都很丰富。为加强地理标志保护与合作,促进地理标志产品贸易,双方于2011年启动了中欧地理标志协定谈判。

这份历时8年22轮谈判的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于去年9月签署,其所涵盖产品的保护数量之多、种类之丰富、“待遇”水平之高令人瞩目。

数量上,双方互认地理标志多达550个,是中欧之间首次大规模互认对方地理标志。

种类上,不仅涉及酒类、茶叶、农产品、食品,还有代表中国传统文化的宣纸、蜀锦等,这也是欧盟首次在其协定中纳入此类地理标志。

“待遇”上,这些产品不仅可享受高水平保护,还可以使用对方地理标志的官方标志。

保护分两批进行,第一批双方互认的各约100个地理标志于协定生效之日起开始保护,第二批各175个地理标志将于4年内完成保护程序。

益处:湖南7个地标特产入选,有利于加速“走出去”

中欧地理标志协定是中欧之间首次大规模互认对方的地理标志。协定附录纳入双方共计超过500个地理标志产品,都是双方久负盛名、家喻户晓的地理标志。比如中国山西老陈醋、烟台苹果、普洱茶、库尔勒香梨等;欧盟的巴伐利亚啤酒、爱尔兰威士忌、孔泰奶酪、帕尔玛火腿等。

昨日,记者从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湖南的“安化黑茶”入选中欧地理标志协定首批保护名录,另有酒鬼酒、浏阳花炮、醴陵瓷器、古丈毛尖、保靖黄金茶、永丰辣酱等6件地理标志入选第二批保护名录,有利于加速湘品“走出去”。

黑茶是我国六大茶类中的一种。近年来,湖南黑茶特别是益阳安化黑茶成为国内市场“新宠”。目前,安化县拥有茶园面积36万亩,茶叶加工量9万吨,综合产值220亿元,连续六年位居全国重点产茶县前四强,为中国黑茶产量第一县。

湖南省茶叶集团是全省茶叶出口的主力军,2020年出口茶叶1.5万多吨,占全省50%以上。湖南省茶叶集团投资建设了安化白沙溪黑茶文化产业园和益阳黑茶产业园,其黑茶主要出口中亚、东南亚等国家。“入选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保护名单,是对安化黑茶品质、安全性的高度认可和保护,将给安化黑茶进入欧洲开辟快速通道。”湖南茶叶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

浏阳是全球最大的烟花爆竹生产贸易基地,浏阳花炮远销欧美、东南亚、中东、南美等地。2020年,浏阳花炮出口总额29.8亿元,约占全国烟花爆竹出口总额的60%。“入选保护名单将让浏阳花炮更好地走向世界。”在浏阳市烟花爆竹总会秘书长张明福看来,企业想要进入国际市场,必须经历非常严格而漫长的手续,花费大量财力和时间。有了协定的保护,中国这275个地理标志的出口可以省去不少繁琐的步骤,“相当于给了中国产品一张便利的入场券,浏阳花炮的品质将更受信任,品牌将更加醒目,也让我们更有信心和决心将浏阳花炮国际化做得更好。”

用处:认准地理标志,消费者可放心购

中国商品积极“走出去”,欧洲商品放心“引进来”。

首批在中国受保护的欧盟100种地理标志产品以烈酒、葡萄酒和奶酪等农食品为主,涉及21个欧盟成员国,多是中国消费者耳熟能详的地方名品:法国香槟、希腊菲达奶酪、爱尔兰威士忌、德国慕尼黑啤酒、波兰伏特加、意大利帕尔玛火腿……

协定为欧盟的优质特色产品进入中国市场提供充分保护,消除欧盟生产商的后顾之忧。只要瞅准商品名、从正规渠道购买,中国老百姓就能放心吃上、用上货真价实的欧洲原产地商品。比如购买香槟时,不用再费劲地辨别酒的原产地是否为法国香槟区,只要认准地理标志以及产品名,就可以轻松下单。

“对于消费者而言,获得地理标志保护的产品在质量方面更有保障,可为其带来优质的购物体验;对于企业来说,获得地理标志保护的途径将更便捷、成本更低,有利于其自身发展。”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被纳入地理标志清单的产品将受到双方官方的保护和认可,意味着不能随便模仿或冒用。未来,假冒伪劣产品会减少,进出口市场也会更加规范。

2020年,欧盟位列湖南第四大贸易伙伴。其中,长沙对欧盟(27国,不含英国)贸易额为301.8亿元,增长14.8%。中欧地理标志协定的生效,将促进湖南与欧盟贸易往来,助力湖南打造内陆地区开放高地。(记者 刘捷萍)

(责编:罗帅、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