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全国人大代表邹彬:用十足的韧性接受挑战,用十足的耐心追求极致

2021年03月08日19:01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全国人大代表邹彬参加两会讨论发言。廖洁摄
全国人大代表邹彬参加两会讨论发言。廖洁摄

人民网长沙3月8日电 今天下午,全国人大代表、中建五局总承包公司项目质量管理员邹彬走上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代表通道”,分享自己从“小砌匠”成长为国际大赛获奖者的故事,并为广大农民工群体发声。

“邹彬身上所体现出来的正能量,才是当代青年应该有的样子。”“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投身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时不我待!”“邹彬说的‘工匠精神’让我振奋,我被他‘圈粉’了!”……

“95后”青年邹彬在“代表通道”的讲话经电视、手机、电台等渠道传播后,立马引发全国广大青年的共鸣,不少人纷纷在视频下留言,表示邹彬无愧于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优秀代表。

“用十足的韧性接受挑战,用十足的耐心追求极致。”邹彬在“代表通道”上说的这句话,诠释了他心目中的大国工匠精神,也引发了远在长沙收看直播的同事们共鸣。

“邹彬既是我的师兄,更是我的师傅。他平时话不多,但做事专注认真,专业技能精深,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更是我们前进的动力。”正在实习的长沙建筑工程学校建筑工程施工专业学生罗杰曾跟邹彬学习过砌筑技能。

邹彬一丝不苟的专业精神和担当精神让罗杰印象深刻。在邹彬的激励下,罗杰不断加强学习,提升专业技能,入选了国家集训队,将参加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他表示:自己将以邹彬为榜样,不断提升专业技能,用实际行动践行工匠精神。

站在采访台上的邹彬,心里十分激动、紧张且期待。他表示:“我从湖南娄底山区走来,从未想过自己可以走上‘代表通道’,向全国甚至是全世界人民展现中国建筑产业工人的风采。上场前我很紧张,但想到代表的是中国一名新型建筑产业工人,我要为中国的农民工群体发声,责任重大,一定要表现好。”

2018年1月,邹彬当选全国人大代表,除了激动,他更多感到的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如何履好职,如何代表广大的农民工兄弟,为他们发声。

“我当时只给父母以及姐姐打了电话,告诉他们这一消息。”邹彬介绍,电话中家人只是简短地恭喜了他,便叮嘱他要更努力地学习和工作,不负代表这一光荣身份。

今天远在湖南娄底新化老家的邹彬叔叔——邹同发通过电视看到侄子亮相“代表通道”,为农民工发声的画面,他立马打电话给邹彬父亲,称赞邹彬为家里人增了光。

“我见证邹彬一路走来,一直很勤奋很努力,不怕苦不怕累,做什么事都很认真,所以把握住了国家和企业提供的好机会。邹彬现在取得的成绩,我们家人都很骄傲,希望他越来越好,更好地回馈社会。”邹同发对记者说道。

邹彬身上有湖南人吃得苦、霸得蛮的坚韧性格,更有新时代青年人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优良品质。

这些年,邹彬所在的企业成立了以他名字命名的“邹彬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以邹彬为首,聚拢了一批经验足、理论强的技术骨干带动产业工人加强学习,提升技能水平,提高工程品质,成效显著。

中建五局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周果林作为邹彬的师傅,看着他一步一步成长起来,邹彬取得的任何一个成就他都感到骄傲,认为自己带出来的徒弟没给师傅丢脸。

“这些年,我一直在关注邹彬的成长,无论是在企业牵头创新工作室成立,还是作为人大代表履职发声,他身上专注、用心的品质一直保持着。”周果林说:“刚刚两会代表通道采访,邹彬还提到曾经我们一起备战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时的经历,很高兴他还记得我当年教他的那些顺口溜,作为师傅我感到很欣慰。”

邹彬说作为一名“95后”,很期待用自身经历来告诉广大农民工友们,尤其是青年工友们:这是行行都能出彩的时代,也有许多技能人才用来展示和提升自己的舞台,希望广大工友们更有信心和动力,坚持干一行、爱一行,成长为大国工匠,去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也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两会结束后,我会继续做好全国人大代表的履职工作,将两会精神宣贯到各个项目和农民工兄弟姐妹们中去,加快推动‘农民工’向新型建筑产业工人转型。”邹彬表示:他将继续发扬工匠精神和劳模精神,努力增强技能水平,更好地为湖南等地的农民工群体提供技能培训。(林洛頫 刘重)

(责编:罗帅、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