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湖南声音]全国政协委员石红:让少数民族特色文化“活”起来、“火”起来

2021年03月09日10:19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全国政协委员、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政协副主席石红。受访者供图
全国政协委员、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政协副主席石红。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长沙3月9日电 “少数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只有民族的才是永恒的。”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政协副主席石红说,做好少数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工作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中国,增进民族团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湘西自治州位于湘鄂渝黔四省市交界处,神奇的山水风光、厚重的历史文化、丰富的自然资源、浓郁的民族风情构成了这里独特的地域文化。总人口300万人,其中以土家族、苗族为主的少数民族占80.84%。在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中唯一同时拥有世界文化遗产和世界地质公园的州,是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示范区和全国传统村落保护示范市州。

目前,拥有1个世界文化遗产800年土司故都老司城、2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凤凰古城和里耶古城,4个历史古镇等1517处历史文化古迹和321个国字号生态文化旅游品牌,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13处,国家级非遗名录26项,中国传统村落172个。

“随着现代化进程和城镇化步伐的加快,少数民族地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受到冲击,加上自身财力有限,加强非遗保护迫在眉睫。”石红委员通过多年对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关注,认为要加大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古村落、古城古镇等民族文化的保护力度,完善少数民族特色文化保护机制,让一些濒临消亡的少数民族特色文化“活”起来。

对此,石红建议:在“十四五”时期逐年提高文化生态保护区专项资金保障标准,主要用于文化节会活动、非遗传习所建设和非遗传承基地基础设施建设等。把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大力发展民族文化旅游产业和民族文化创意产业结合起来。

一方面通过保护与建设,助推旅游产业升级,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开发;另一方面,通过市场化、产业化运作,为民族文化保护、传承和发展注入强大内力,增强造血功能。让一批具有民族特色、时代特征和市场前景的民族文化创意产品,在市场消费中“火”起来。

谈到如何将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推进乡村振兴进行结合,石红表示要发挥文化引导和振兴的凝聚作用。逐步提高对国家、省、州级非遗传承人的补助标准,调动师徒传帮带的积极性,让他们的心“热”起来。

同时,抓住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契机,加大对56个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讴歌和宣传,让各民族大团结的丰碑“立”起来。(林洛頫 邹金修)

(责编:罗帅、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