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安种粮大户撑起早稻生产“半壁江山”

2021年03月09日09:24  来源:湖南日报
 

3月7日,天气放晴,在东安县井头圩镇山口铺村,数辆翻耕机在田间驰骋。种粮大户朱志成一大早驾着一台耙田机跑进田里。“去年我种了160亩水稻,赚了8万元;今年我包了260亩田,要更加卖力才行!” 朱志成告诉记者。

东安县是全国商品粮基地建设项目县、全国产粮大县。今年,该县在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和省市粮食生产奖补政策的基础上,提出严禁耕地抛荒和耕地“非粮化”,进一步规范耕地地力补贴发放标准,对规模种粮实行补贴,特别鼓励集约化经营,多种多补,不设上限,激发了全县大户种粮的热情。

“今年实行集中育秧,统一翻耕、盖薄膜、下种谷,算下来,平均一亩田可节省200元,县里还发种粮奖补,种田一下成了热门行业。” 井头圩镇大藕村党支部书记文爱国介绍,今年该村种粮30亩以上的大户有30户,落实早稻面积2000亩以上。

秧好半年禾。东安县组建工作小组下乡进村,落实专业化集中育秧关键技术,帮助育插秧专业户、种粮大户、合作社、家庭农场等育好秧。目前,全县早稻集中育秧基地已有300多个,可集中育秧12万亩。

东安县今年粮食生产任务面积为88.7万亩,其中早稻27万亩。全县发展种粮30亩以上的大户1670户,比去年多400余户,种粮最多的达700亩。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大户落实早稻种植面积已达14万亩,撑起了全县早稻生产“半壁江山”。(记者 黄柳英 通讯员 刘联波 唐孟明 谢助民)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