抬高发展坐标,长沙经开区“底气”从何而来

2021年03月10日08:43  来源:湖南日报
 

长沙经开区鸟瞰图。 莫湘雄 摄

2月21日,一台由铁建重工生产的湖南省最大直径盾构机——湘雅路过江通道泥水平衡盾构机的刀盘在工厂等待发送。(企业供图)

三一18号工厂。 蒋炼 摄

广汽菲克。 蒋炼 摄

博世长沙。 蒋炼 摄

1月28日,在位于长沙经开区的山河工业城内,满载着山河智能工程机械设备的数十台卡车列队待发。 (企业供图)

2月20日,长沙市召开的全市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大会上,省委常委、省政府副省长、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向全市发出动员,强调以“三高四新”战略为引领,进一步强化省会担当,抬高发展坐标,压实主体责任,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作为省市工业经济发展和自贸试验区建设的主阵地、主战场和主力军,长沙经开区迅速行动起来,将主攻先进制造业、深化改革开放,坚持一体两翼,双轮驱动,在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加快“十四五”发展中勇开新局。

四化,筑先进制造业高地

2月17日,三一集团88台“世界泵王”整装待发、接受检阅。本次发货的产品涵盖37米、43米、56米等多款明星产品,其中大部分为三一自制底盘。

2月21日,一台铁建重工生产的湖南省最大直径盾构机——湘雅路过江通道泥水平衡盾构机的刀盘正式吊装进入盾构始发井,“星盛号”盾构机成功装上“巨牙”。该刀盘直径15.01米,相当于5层楼高,重量约500吨。

3月3日上午,山河智能微小挖发货日本。此批次无尾系列微小挖掘机是山河智能针对日本客户和市场需求,进行定制化设计和制造生产的。众所周知,日本是全球第二大工程机械制造强国,特别是日本微小挖技术水平位居世界前列。经过创新研发和精益制造的努力,山河智能的微小型挖掘机突破门槛最高的日本市场,标志着其微小型挖掘机在研发制造上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而就在一个多月前,山河智能集中发运的价值近6亿元的产品中,也有半数以上“登上”了海轮,乘风破浪前往海外。

打造全球高端制造业基地,是长沙经开区推动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既定目标之一。

一个园区,3家全球工程机械50强,还有一批中小型主机和配套企业,长沙经开区早已成为了工程机械产业的“广袤森林”。轨道交通领域,骨干企业核心技术自主可控,铁建重工积极推动地下工程装备智能化领先全球,中车通号具备全球化城轨交通信号系统解决方案能力。与此同时,其汽车和电子信息产业也发展迅速。园区集聚了上汽大众、广汽三菱、广汽菲克、三一重卡、博世长沙、大陆集团、索恩格等汽车及零部件知名企业,引进了蓝思科技、国科微等电子信息龙头企业。

2020年,尽管受疫情与产业深层调整双重影响,索恩格仍交出了亮眼的成绩。2020年11月,索恩格单月产量历史上首次突破100万,自2005年起累计产量突破6000万。

据统计,2021年1月,长沙经开区工程机械产业龙头企业产值实现40%以上高幅增长;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中,部分企业实现20%以上增长;电子信息产业中,1月份龙头企业增长40%以上。

近年来,长沙经开区“两主一特”(工程机械、汽车、电子信息)产业内涵日益丰富升级,尤其是以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为核心导向,初步形成了工程机械及先进轨道交通装备产业、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以新一代半导体和集成电路为特色的电子信息产业、以区块链为核心的数字经济产业、生物技术及生命健康产业“五大产业”。

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长沙经开区基础扎实,思路广阔。

“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方向发展,打造世界级工程机械产业集群、比较优势明显的全国汽车产业新板块、集成电路细分领域“芯”高地,建设全国一流的综合性数字经济产业示范区、一流生物技术及生命健康产业集群。”

长沙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庆红表示,2021年,长沙经开区将深入实施先进制造业高地“八大工程”和长沙市委、市政府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三年行动计划,在优势领域精耕细作,推动中小企业“专精特新”,打造以先进制造业为主导的现代化产业高地。

积极开展产业链招商。按照补链、强链、延链思路,积极赴江苏、广东等地开展项目洽谈。引进微智医疗创新科技园、中国-丹麦ECO产业园、索恩格二期项目等15个项目,项目总投资300多亿元,其中三类“500强”项目3个。洽谈储备了恒力液压、诺玛液压、凯恩利液压、凯鹏液流器材、盈旺汽车车身等工程机械及汽车产业关键零部件配套项目20余个。

全力拉升产业链条。以大众电动汽车项目、北汽福田超级中轻卡技改项目、 三一智联重卡零部件和工程机械扩产项目、山河工业城三期项目、蓝思科技视窗触控玻璃面板生产项目为重点,着力在工程机械、汽车制造、电子信息、轨道交通等领域加快项目布局;加快推进湖南工程机械零部件配套产业园建设,建立健全集研发设计、关键零部件制造、整机制造到物流、维修服务一体化的工程机械产业链。

尤其是支持山河智能围绕“2年200亿,5年再翻番,全球20强” 的总体目标,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业创新发展的山河智能样板。支持三一集团挺进世界500强。力争到2025年,工程机械产业实现产值2300亿元。

“在落实‘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方面,要坚守‘重要’定位、瞄准‘先进’方向、突显‘高地’要求。”长沙市委常委、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长沙高铁新城党工委书记沈裕谋提出,要围绕发动机、液压元器件、变速箱和减速机、传感器、电控装置、芯片等关键零部件企业和项目,补短板、破“卡点”,既让装备制造业“老树发新芽”;又催新兴产业“新树结硕果”,在增量上做文章,积极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创新生态,培厚“四新经济”的发展土壤。

智造,筑科技创新高地

自主创新是企业的生命,是企业爬坡过坎、发展壮大的根本。关键核心技术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

创新,从来都是长沙经开区的发展底色。

技术领先,已成为长沙经开区制造业企业的亮眼标签。

2020年,以5G、AI、区块链为代表的新技术连锁突破,与先进制造技术加速融合并大规模应用,长沙经开区大力推动以“5G+人工智能+区块链”为主要特征、与产业链融合推进的企业智能化改造,推动“智能制造”不断迭代。同年7月,园区获批为湖南首个“5G+工业互联网”先导区。

山河智能全球首创的5G智能旋挖钻机实现跨地域精准遥控操作,为旋挖钻机进一步提升施工效率、少人化操作准备了基础硬件,为推进智能化、信息化施工奠定了基础。

湖南中车通号城市轨道交通信号系统应用于长沙地铁2、3、4号线,助力长沙地铁昂首驶入“全面网络化”运营时代。其全自主ETCS信号系统已在捷克、匈牙利等列车上装车,实现ETCS信号系统海外首突破。

金龙智造智慧城市地下管网水质在线实时监测系统则搭载在该公司的智慧5G井盖上,能够实时监测井盖安全、地下水流、水质等指标,并通过后台系统对井盖进行可视化维护。

在长沙市推进“十大”技术攻关项目中,园区共有6家企业参与。

此前,长沙经开区出台一系列科技创新政策,用“真金白银”鼓励和扶持企业加大创新力度。湖南自贸试验区获批后,长沙经开区第一时间发布《关于加快湖南自贸试验区建设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科技园区的实施办法》,加大企业在科技创新、知识产权方面的扶持力度。

今年,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扬帆再出发、建设现代化示范区的号角正式吹响后,长沙经开区将坚持“四个面向”,大力实施科技创新“七大计划”,加快重大创新平台建设,支持三一集团、山河智能等优势企业创建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加快打造国家工程机械技术创新中心和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积极引进高端创新人才,激发企业自主创新活力,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打造以产学研协同为主方向的科技创新高地。

大力推进以企业为主体的自主创新。鼓励企业借鉴复制铁建重工国产首台新型千米级水平取芯钻机、山河智能国内首台液压混合动力挖掘机等研发经验,加大自主研发力度,抢占技术制高点。

大力提升本地供应配套率。突出抓好三一集团销轴项目实施,为工程机械产业解决零部件销轴的共性供应问题;积极推进比亚迪IGBT等项目,重点发展集成电路设计和功率半导体器件,协同推进制造、封装测试、新材料等上下游产业发展。

大力发展战略新兴产业。抢先布局5G、人工智能、新材料、生命科学和生物科技等战略新兴产业,加快形成新的增长极。全面落实《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5G+”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指南》,积极推进基于5G的设备智能控制与参数优化、5G+机器视觉质量检测等十大应用场景落地,建设三一集团、铁建重工等一批“5G+工业互联网”示范工厂,加速培育星沙“智造”新品牌,全力打造以智能化、数字化为方向的制造业产业集群。

改革,筑内陆地区开放高地

好的制度与机制带来好的营商环境。

对于长沙经开区而言,改革开放、制度创新就像阳光、水和空气,须臾不能缺少。

占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实施面积近40%、长沙片区实施面积近60%的长沙经开区,站上了全新的高度。

面对这一历史性机遇,长沙经开区深刻把握国家级经开区、自贸试验区“两区叠加”的优势,以制度赋能、政策授权、服务国际化为总体思路,换道超车先行先试,聚焦制度创新,围绕113项改革事项,特别是14项改革任务,抓紧开展调查研究,先后调研了80多家骨干企业,召开工程机械、生物医药等产业企业家座谈会,向企业问需问计,初步形成了近20条具有园区特色的制度创新案例样本。

经反复论证,首批确定了工程机械二手设备出口、融资租赁服务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数字知识产权保护、打造涉企检查“云备案”平台、“5G+工业互联网”等5个重点突破的改革课题。

1月1日起,长沙经开区、长沙县在自贸区范围内正式施行了涉企检查“云备案”制度。由长沙经开区和长沙县优化部门共同牵头,用信息化手段“码”上规范入企检查流程。相关职能部门在执法检查前,用涉企检查“云备案”平台填写一个备案表,线上提交给优化部门进行备案,完成备案后,会生成一个不可篡改的二维码,企业在接受执法检查时可验证此二维码并填写反馈评价及建议。职能部门可以填写检查内容、记录检查工作中的信息,供各级部门共享结果。管理端可以通过二维码对检查事项内容进行整理,形成规范有依据的检查事项,查询各职能部门检查工作的落实情况。

3月4日,湖南自贸试验区首单便利化批量付汇业务在长沙经开区落地。招商银行长沙星沙支行为索恩格汽车部件(中国)有限公司成功办理线上批量付汇业务。在这种新业务模式下,外贸企业通过招商银行网银端上传批量付款指令和报关清单,即可完成批量付汇,办理时限从2天变为即时办结。

此外,三一科学城、国际金融港、国际人才港、国际先进制造业总部经济中心、国际人才公寓、湖南(长沙经开区)知识产权服务中心等重大功能性平台项目已编制好实施方案,正在进行前期场地选址、规划设计、招商宣传等工作。目前,三一科学城项目正在全速推进。这个由三一集团与长沙经开区联合打造的平台,总投资180亿元,将集聚高端装配制造业核心零部件研发、技术总部中心、科技港、国际社区等。

一系列平台建设、案例创新和制度创新,让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长沙经开区区块活力迸射,一系列亮眼活动也将接连推出。

据悉,3月中下旬,将举行“聚国际才智·筑创新高地——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国际人才港政策推介活动”。本次活动将进行《关于推进国际人才港建设加快人才集聚发展的若干措施》政策推介,并为中国(长沙)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经开区园授牌。

在同一时间段,园区还将举行“政策云宣讲 服务零距离”2021年首期政策兑现宣讲直播。在总体宣讲园区13项政策体系的同时,分期、分专题组织专题政策申报解读。首期宣讲安排了人才政策申报解读环节,第二期宣讲安排了科技、产业、智能制造政策申报解读环节。

半年出经验、一年有成果、两年上台阶、三年达目标。

“率先打造‘三个高地’,是我们抬高发展坐标的总攻方向、首要抓手。”沈裕谋表示,长沙经开区将扎实做好要素市场化配置、投融资体制、区域平台复合运营模式、“放管服”等牵引性改革,统筹抓好公共服务、两型社会、智慧城市、基层治理等惠民类改革,以“一子落”带动 “满盘活”,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持续发力自贸试验区建设,高质高效推进长沙经开区区块建设,全力以赴抓实制度试点任务复制推广,致力打造全球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中部地区崛起增长极。

笃行追梦,勇毅前行。

在湖南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中,长沙争当一往无前的领头雁;而作为省会工业重镇,长沙经开区正无限与未来接轨,逐梦高飞!(熊远帆 黄 姿 胡 鸽 谢兴民)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