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乳腺癌早筛项目启动 首站浏阳百余名女性接受早筛检查

2021年03月12日21:21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湖南乳腺癌早筛项目启动仪式。受访者供图
湖南乳腺癌早筛项目启动仪式。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长沙3月12日电 “如果检查出癌症,一心只想往省城大医院跑,今天了解了如果是乳腺癌,我们可以自主选择,即使在浏阳,也有省肿瘤医院的专家全程指导,完成相关治疗。”3月11日,来自浏阳市的陈女士在浏阳市人民医院做完乳腺筛查后高兴的说。

3月11日,湖南省乳腺癌早筛与全病程管理项目在浏阳市人民医院正式启动。湖南省肿瘤医院院长肖亚洲、副院长黄钢,浏阳市副市长邓雪琴,浏阳市卫生健康委副局长肖波,浏阳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张勇、院长周明亮以及湖南省肿瘤医院乳腺癌专家团队出席此次活动。

启动仪式上,湖南省肿瘤医院院长肖亚洲指出:癌症是影响我们健康的主要因素。有关数据显示,2020年全世界乳腺癌发病人数已超过了226万,已替代肺癌成为发病率第一的癌症。这引起各级政府、社会以及医疗结构的重视。今天的项目启动有着非常深远的意义,乳腺癌发病率虽然高,但如果能早期发现,规范诊断,坚持治疗和做好随访,不但可以减少患者的痛苦和费用,还可以得到最佳的治疗效果,成为治愈率最高,生存期最长的肿瘤。

当天,在浏阳市人民医院,由阿斯利康公司提供了乳腺癌筛查车、湖南省肿瘤医院乳腺癌专家团队为当地百余名女性完成了筛查,其中有6名筛查者建议做手术,4名4B类筛查者建议做活检或追踪观察。“我每年都会做乳腺B超检查,现在乳腺癌是女性的高发病,而且越来越年轻化,应该要引起重视。”在浏阳市上班的吴女士说,她了解到浏阳市人民医院的活动后第一时间就赶了过来。

启动仪式结束后,湖南省肿瘤医院、浏阳市人民医院、平江市人民医院、江西省上栗县人民医院就湘赣边肿瘤防治合作开展了座谈,对如何实现以患者为中心的诊疗行为、如何将全病程管理落地等进行了商讨,达成了初步共识。

湖南省肿瘤医院乳腺内科主任欧阳取长介绍,该项目由湖南乳腺癌专病联盟、湖南省肿瘤医院牵头组织实施,计划2021年在长沙、岳阳、邵阳、常德、郴州、衡阳、怀化等 7 个试点区域开展以加强湖南乳腺癌早筛与全病程管理、建立乳腺癌分级诊疗机制为目的的系列学术交流活动,从乳腺癌早筛、教学查房、MDT病例讨论、规范诊疗等多方面与当地医院进行广泛而深入的合作。

湖南省浏阳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张勇表示:浏阳市人民医院地处湘赣边,服务湘赣边超过200万人。江西省铜鼓、上栗两县拥有70多万人口,经济、地域环境受限,建设肿瘤规范规范化治疗中心能力缺乏。希望通过湖南区域乳腺癌专病联盟乳腺癌早筛项目和全病程管理的平台,在湖南省肿瘤医院的帮助下,更好的建设湘赣边肿瘤防治中心,造福红色革命老区人民。

湖南省肿瘤医院院长肖亚洲表示,今后,作为湖南省区域乳腺癌专病联盟的主席单位,湖南省肿瘤医院进一步加大对乳腺癌专病联盟的支持力度,在全省和湘赣边地区为乳腺癌的诊断、治疗、康复培养一批人才,构建乳腺癌早筛体系,制定乳腺癌筛查标准,加大与区域内联盟单位的交流与协作,为湖南省乳腺癌防治水平的提高做出应有的贡献。(刘孝谊 曾敏)

(责编:罗帅、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