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经开区:技术赋能产业升级  加速犇向“三个高地”

刘宾

2021年03月17日15:29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地处长沙东部开放型经济走廊核心地带,西邻长沙市主城区,东接黄花国际机场,长沙经开区经济发展区位优势得天独厚。自1992年成立以来,长沙经开区历经29年发展,已形成了工程机械、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军民融合的“两主一特一融合”产业格局,有山河智能、三一重工、上汽大众、博世长沙等众多知名领军企业,工业经济领跑湖南。

2020年9月,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长沙经开区占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实施面积近40%、占长沙片区实施面积近60%。这是该园区继2000年升格成为国家级经开区之后,面临的又一次重要历史发展机遇。

“长沙经开区把握国家级经开区、自贸试验区‘两区叠加’优势,通过发展优势产业、优化制度改革、搭建创新平台,为长沙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精准赋能。” 长沙市委常委、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长沙高铁新城党工委书记沈裕谋说,目前,长沙经开区正以打造“三个高地”、奋进“两个率先” 加快“两区”高质量发展目标为引领,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中奋力前行!

长沙经开区占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实施面积近40%、占长沙片区实施面积近60%。长沙经开区供图

5G加持 传统工厂从“制造”迈向“智造”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正加速传统工业从“制造”迈向“智造”。以“5G+AI+区块链”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创新,已成为推动制造业转型发展与产业升级的关键驱动力量。

5G技术应用于工业化生产,会带来哪些变化?博世汽车部件(长沙)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做了一系列展示:戴上特制的VR眼镜,站在距离工人几米开外,在完全不影响其正常操作的前提下,就能对工位尺寸、作业距离等数据进行精准测量和收集,从而快速完成人机工程检查;当生产设备出现故障,维修人员只需把故障部件的照片上传到图像识别系统,就可以迅速查看配件名称、生产批次、备用件存放位置等信息,高效完成维修任务。

“这些基于5G技术的大数据信息处理,在我们的生产线上已经落地,时时刻刻都在进行。”博世长沙生产制造总监张毕生介绍说:“5G技术的使用可以大大提高生产效率,过去传统的生产方式下,一条生产线需要11个人,如今只需2人就能完成,节省的人手,经过专业培训后,可以扩充到其他生产领域。”

作为工业信息化应用的先行者,早在2015年,博世长沙就建成了湖南省首条工业4.0生产线。而该公司当下正在开展的5G建设及应用项目,是长沙经开区5G工业应用领域的首批试点示范项目。

目前,博世长沙已经完成了103车间和机器人实验室的5G信号覆盖,并实现了2个工业4.0解决方案的5G网络接入。接下来,该公司将打通5G网络和公司内网的连接,开展虚拟维护助手、机器人实时监控等一批新项目的试运行和上线,把5G应用的范围,从去年的3条试点生产线扩大100多条生产线,覆盖全厂所有的业务单元。

“5G专网完成建成后,能为工厂的设备连接赋予全新可能性。”张毕生说,依托5G网络及后台信息处理系统,海量传感器连接与实时数据采集都将变成现实,使得“柔性生产”“数字孪生”等热点技术的引入与应用成为可能,助力博世长沙成为湖南省乃至全国范围内先进制造业的领头羊。

与此同时,在5G应用开发的过程中,还将培养一批5G供应商,丰富长沙的5G生态,加速新基建的建设和发展。张毕生表示,相信通过与产业上下游的合作与技术交流,可以产生良好的示范效益,进一步推动园区智能化转型升级与“三智一芯”产业布局。

历经29年发展 长沙经开区工业经济领跑湖南。长沙经开区供图

抢抓机遇 持续推动五大产业转型升级

博世长沙在5G技术工业化应用领域取得的进展与成效,是长沙经开区立足自身优势,不断提升产业发展智能化、数字化水平的一个代表。

近年来,长沙经开区全面落实《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5G+”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指南》,积极推进基于5G的设备智能控制与参数优化、5G+机器视觉质量检 测等十大应用场景落地,建设三一集团、铁建重工等一批“5G+ 工业互联网”示范工厂,采用自动化、现代工业软件、AI等技术,对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加大智能化装备研发力度,加速培育星沙“智造”新品牌,全力打造以智能化、数字化为方向的制造业产业集群。

此前,长沙经开区出台了一系列科技创新政策,以实际举措扶持企业加大创新力度,加强校企合作,增加研发投入,形成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开放创新、持续创新的技术创新体系。尤其是湖南自贸试验区获批后,长沙经开区第一时间发布了《关于加快湖南自贸试验区建设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科技园区的实施办法》,进一步加大园区企业在科技创新、知识产权方面的扶持力度。

“以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为核心导向,推动工程机械及先进轨道交通装备产业、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以新一代半导体和集成电路为特色的电子信息产业、以区块链为核心的数字经济产业、生物技术及生命健康产业这‘五大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方向发展。”对于加快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建设,长沙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庆红目标坚定,路径清晰。

紧抓项目建设,推动智能制造,大力实施智能制造与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智慧园区与人才高地“双臂支撑”,长沙经开区经济发展势头猛、劲头足,已成为中部地区工业发展的核心增长极和重要驱动力!

据悉,到2023年,长沙经开区企业总收入将突破5000亿元,率先建成5000亿国家级园区。到2025年,智能制造企业对规模工业总产值的贡献率将达90%,基本实现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率先建成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区。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