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金融创新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长沙经开区国际金融港建设加速

2021年03月17日11:17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3月17日电 “维胜科技一年的进出口总额达7亿元,如果能够构建国际资金池,将大大降低企业的结算成本。”“耐普恩科技即将进入高速发展期,未来国际业务将占据公司的‘半壁江山’,国际金融港的建设对我们就显得尤为重要。”随着长沙经开区国际金融港的建设加速,越来越多的企业提出了自己的期待。“怎么样去服务实体经济,怎么样扶持产业的创新发展,金融大有可为。”长沙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这样说道。

打造具备推广性的金融创新案例

近日,湖南自贸试验区首单便利化批量付汇业务在长沙经开区落地,招商银行长沙星沙支行为园区企业索恩格成功办理线上批量付汇近9万欧元。在这种新业务模式下,外贸企业通过线上上传批量付款指令和报关清单,即可完成批量付汇,办理时限从两天变为“即时办结”。自湖南自贸区成立以来,在国家外汇管理局湖南省分局的支持下,长沙经开区以货物贸易收支便利化为突破口,实施金融创新,助力湖南自贸区企业实现收支便利化。

在长沙经开区,金融服务创新案例远不止这一例,金融服务综合窗口就是其中之一。据介绍,该窗口是“金融集市”服务端口前移、实施“一站式”专业化金融服务的新载体。金融服务综合窗口按照“园区主导、平台运作、集成资源、专业服务”工作思路,借鉴国内先进的金融服务平台运营理念,由园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授权区金融服务中心,在政务服务大厅银行专窗的基础上整合优化升级,并依托“长沙经开区金融服务综合平台”开展精准服务。该平台整合优选金融服务资源,按照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进一步推动审批程序简化、流程优化,开展信贷收件受理、资源对接、融资担保、项目融资、金融咨询、督导督办,提供过桥转贷、风险补偿、融资担保、小额贷款等“一揽子”服务。

每个月第一周的星期五,由长沙经开区财政局、创业服务中心、金融服务中心联合举办的金融集市活动在园区已颇具名气,曾获央视新闻联播点赞。该活动每月定期组织企业、金融机构开展融资供需对接。区内企业可以向金融机构提出融资需求,金融机构根据企业规模、产业特点量身制定金融产品,为园区企业对接金融机构搭建了无缝对接的融资平台。

建设园区金融业对内对外开放的载体

“包括融资租赁改革,国际资金池等,未来,园区金融业的探索主要依托,将会建设中的国际金融港。”长沙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国际金融港是长沙经开区围绕湖南省自贸试验区建设、打造改革开放高地、践行“三高四新”战略而着力搭建的综合性金融创新服务平台,以区域特色化为方向,以开放创新为动力,推动金融资源由物理集聚向功能集聚转化,形成多业态、全方位的金融服务体系。

据悉,国际金融港建设聚焦三大任务:一是汇聚金融要素,打造整合政府性金融服务公司、金融机构、金融配套机构等金融资源的集聚区,形成“金融机构+金融配套+金融人才”的金融产业集群;二是推进更高水平的跨境金融便利化,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参与国际产能合作、拓展国际市场提供金融支撑;三是推进改革创新,强化金融科技赋能,深化供应链金融、知识产权质押等金融产品创新,实现金融与特色产业的融合对接,同时利用金融科技手段深化金融风险防控体系创新。

目前,国际金融港初步布局五大功能分区:分别为跨境金融一站式服务窗口、跨境人民币结算中心、金融商务写字楼、金融科技互动体验馆、金融集市与多功能路演大厅。建成后,国际金融港将作为长沙经开区金融业对内对外开放的载体,成为支撑产业转型升级的强力引擎,在推进自贸区建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充分发挥金融助推器和加速器的作用。

“下阶段,长沙经开区将结合湖南自贸区有关金融领域改革创新的相关事宜,推进高水平的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长沙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国际金融港专项政策将力争在3月底正式出台,届时将对入驻国际金融港的银行、证券机构、会计师事务所等单位的办公场所租金进行补贴,对入驻的金融行业高管也会予以政策支持。同时,以国际金融港依托,园区将打造出各具特色、不同层次的金融服务产品,帮助园区企业打通融资渠道,为园区为先进制造业高质量高端化发展赋能,助推园区企业走向国际化。(欧亚琦)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