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个县启动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试点

2021年03月18日08:35  来源:湖南日报
 

  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17日发出《关于开展建筑垃圾管理和资源化利用县(市、区)试点工作的通知》,决定在岳麓区、长沙县、衡南县、醴陵市、湘乡市、邵东市、汨罗市、安乡县、桃江县、桂阳县、零陵区、鹤城区、新化县、吉首市等14个县(市、区)启动试点,今年内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完善建筑垃圾多元化治理模式。

  去年全省建筑垃圾产生量约1.7亿吨,其中,工程弃土和盾构土占比约8成,拆除垃圾、工程垃圾和装修垃圾占比约2成。由于处理手段滞后,“建筑垃圾围城”现象日益凸显,全省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率不到30%。

  省住建厅介绍,到2021年底,各试点县(市、区)要初步建立建筑垃圾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建成一批布局合理、技术先进、规模适宜、管理规范的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示范项目,确定一批技术创新、管理精细、贯彻绿色理念的源头减量示范项目,建筑垃圾申报核准率、收运率、安全处置率力争达到100%,建筑垃圾资源化综合利用率达到40%。

  对于各试点县(市、区),此次明确了推动规划编制落实、完善配套政策制度、搭建信息监管平台、推进存量垃圾治理、抓好源头减量管控、强化全程分类管理、完善落实产业扶持等七项试点任务。如要求对占用农田、河渠、绿地、公路用地等公共用地和影响城乡环境的存量建筑垃圾,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制定切实可行的治理计划和措施;在用地保障、资金扶持、再生产品推广应用等方面,研究出台支持政策、制定措施,支持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企业发展。(记者 陈淦璋)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