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唯分数论 长沙这所小学有妙招

2021年03月22日20:59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3月22日电 “我想和校长妈妈合影”“我想当六一文艺会节目主持人”“我想当一天班长”“我想和班主任一起吃午饭”。今天,长沙市芙蓉区燕山小学校园内热闹非凡,小学生们期待已久的“七色雏燕章”总算露出了真面目,大家纷纷用自己积攒的“雏燕章”兑换。

近日,教育部等六部门出台《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南》,明确要求要建立以发展素质教育为导向的义务教育质量评价体系,强化评价结果运用,着力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倾向。燕山小学的七色雏燕章正是学校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教育体系,推出的可视化和可量化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方案。雏燕章分别用红、橙、黄、绿、青、蓝、紫七种颜色,来引领孩子们在文明、学习、创新、体育、劳动、公益、艺术等方面全面发展。

为了让“七色雏燕章”真正落地发挥作用,燕山小学所有的孩子们都自主参与讨论和设计。“我要认真学习,认真听讲,获得学习章,主动打扫教室卫生,获得劳动章,然后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更多的雏燕章,去老师那里换取免作业的奖励”首次获得雏燕章设计奖的朱可馨同学,骄傲的从校长妈妈手上领到了第一批紫色艺术奖章。

七色雏燕章体系的推行,不仅对学生有激励作用,也是老师了解学生,管理班级的利器。学校五年级的章婷老师表示:“以往我们对孩子们在其他学科中的表现和校外表现不能完全掌握,七色雏燕章的发行,让我可以全方位了解孩子,成为管理班级、评优评先、家长沟通的好助手”。学校保安张闵师傅得知自己也有权力为孩子们发放象征文明的红色雏燕章时非常开心,表示会奖励那些有礼貌、有序排队、爱护环境的孩子,以此激励更多人向他们学习。

燕山小学校长唐冬梅表示,七色雏燕章旨在用奖章的方式来见证和评价学生成长的全方面、全方位、全过程,引领教师正确树立五育并举的教育理念,引导家长破除“唯分数论”,从只关注孩子的学业成绩转变到关注孩子全方面的发展,激励学生通过各个方面的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正确价值观、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喻纯)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