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岳塘区与湘潭大学共建党史教研实践基地 打造党史学习理论高地

2021年03月23日20:21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揭牌现场。人民网 何萌摄
揭牌现场。人民网 何萌摄

人民网长沙3月23日电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今天上午,湘潭市岳塘区党史学习教育基层宣讲活动正式启动,岳塘区委与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建的“中共党史教研实践基地”现场揭牌,23名湘潭大学学生受聘为“岳塘区党史学习教育高校基层宣讲团”宣讲员。

当天,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熊慧带来以《开天辟地: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为主题的首场主题宣讲,全体人员还现场观看了红色电影《建党伟业》。接下来,宣讲员们还将深入到岳塘群众中间,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宣讲方式,将革命历史、英雄事迹宣讲融入岳塘人民生活,带来多场精彩的党史课程。

据悉,岳塘区是湘潭市的政治中心、首善之区,近年来党建等多项工作走在全市前列。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岳塘区委精心组织党史基层宣讲活动,力求有创新、见实功、收实效。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是湖南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也是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当前,湘潭大学正在建设全国最大的以“四史”为特色的360度虚拟仿真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基地,打造“流动的党史教育课”。

为此,中共岳塘区委主动对接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寻求开展合作共建,引入高校优质师资课程,丰富基层学教资源供给,提升基层宣讲工作水平。双方在岳塘区共建“中共党史教研实践基地”,并将组建“岳塘区党史学习教育高校基层宣讲团”作为实践基地的第一个合作项目。

“党史教育不仅仅在课堂上,还应该更多地走进田间、车间、工地和社区。共建党史教研实践基地以及高校基层宣讲团,既是务实之举、又有创新之义。高校学生具备理论学习优势,通过基层实践可以促进教学相长,并打通党史教育的最后一公里。”湘潭市岳塘区委书记陈爱民表示,作为岳塘区与湘潭大学探索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的新尝试,双方合作必将搭建起思政人才培养的新平台,打造校地合作的新样板,开创理论学习与基层实践相互融合的新局面,为湘潭这片红色土地增添更多红色基因。

“此次在党史学习教育方面的合作共建,对于进一步密切校地关系、推进共同发展,必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张佑祥提到,“服务地方党史学习教育,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义务和责任。希望参与基层宣讲的老师和同学们,在学习中宣讲,在宣讲中学习,以高质量的宣讲服务,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何萌)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