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形刀”助力肝癌患者 湖南省肿瘤医院让患者重拾信心

2021年03月25日22:05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3月25日电 目前,确诊的肝癌患者只有20-30%有手术机会,手术后部分患者将出现复发和转移,严重影响肝癌患者的生存期和生活质量,需要介入、射频消融、放疗和药物等多学科的综合治疗作为复发和转移性肝癌的补充治疗手段,控制患者病情,延长患者的生存期。

在湖南省肿瘤医院,69岁的退伍老兵老张就是该院肝癌多学科综合治疗的受益者。原来,老张有十多年的乙肝病史,一直没有重视。此外,他还有十多年的糖尿病史,一直使用胰岛素降血糖治疗,两年前,老张被诊断有高血压。

2018年7月,老张被发现肝脏肿块在外院行肝脏肿块切除,术后病理报告肝细胞肝癌,中分化。之后一直定期复查。2020年3月,在复查肝脏CT时,发现肝内多发新的肿块,在外院行介入治疗和射频消融治疗。

2020年5月,老张来到湖南省肿瘤医院寻求进一步治疗,查肝癌肿瘤标志物甲胎蛋白明显上升,复查肝脏磁共振提示肝脏新发约2cm肿块,靠近下腔静脉(人体最大的静脉之一),消融风险大,且另有原来消融病灶边缘仍有活性残留。抽血检查提示多年糖尿病已引起肾功能不全和肝硬化引起的血小板II度下降,手术风险高。

最终,在湖南省肿瘤医院,经过该院肝癌多学科讨论,评估患者可行局部放疗控制病情。专家团队仔细阅读老张的肝脏磁共振图片,考虑新发靠近下腔静脉的肿块和射频后残留肿块均可行立体定向放射治疗。

该院腹部\淋巴瘤放疗科副主任周菊梅表示,立体定向放射治疗是精准放射治疗的一种方式,又称“隐形的外科刀”,典型特点是通过图像引导实施的高度适形的放射治疗,采用X射线或γ(伽马)射线高剂量集中杀死癌细胞,而对周围正常组织的损伤小,住院时间短,是精准放疗未来发展的方向。

根据老张的综合情况,周菊梅专家团队决定分5次完成立体定向放疗,每天1次,连续5天完成全部放射治疗,做完放疗第二天就出院了。

在放疗完成后1个月,复查甲胎蛋白较前明显下降,而肝硬化引起的血小板下降反而较前上升了。放疗完成后5个月复查肝脏磁共振肿块较前明显消退,今年3月复查肝脏磁共振提示靠近下腔静脉肿块已完全消失。对于这个治疗效果,老张和家属都表示不可思议,对专家团队充满了感激,立体定向放疗又让他重拾生活的信心。

目前,老张的身体状况良好。(彭璐)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