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十四五”规划纲要发布 5年投资5万亿

2021年03月26日09:50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新闻发布会现场。赵喆 摄
新闻发布会现场。赵喆 摄

人民网长沙3月26日电 《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25日正式发布。湖南省发改委党组书记周海兵介绍,《纲要》是湖南省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共设10篇39章128节,全篇可以概括为着力建设“8个现代化新湖南”。《纲要》自2019年4月正式启动规划编制,历时1年10个月编制完成。

《纲要》提出到2025年,努力实现经济成效更好、创新能力更强、改革开放更深、文明程度更高、生态环境更美、生活品质更优、治理效能更佳的现代化新湖南建设目标要求;到2035年,基本建成经济强省、科教强省、文化强省、开放强省、健康湖南,基本实现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美好愿景,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纲要》把聚力打造“三个高地”作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首要任务。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基于全省推进形成“一核两副三带四区”格局,“一核”是打造长株潭核心增长极,“两副”是建设岳阳、衡阳两个省域副中心城市,“三带”是建设沿京广、沪昆、渝长厦三条经济发展带,“四区”是推动长株潭、洞庭湖、湘南、湘西四大板块协调联动发展。

同时统筹新型和传统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包括综合交通网、能源保障网、水安全网、物流运输网、新基建在内的“五张网”。预计到2025年,湖南全省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8%,全省新增供水能力10亿立方米,同时实现全省各市州城区5G连续覆盖。

围绕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生态环保、社会民生等五大重点领域,湖南省发改委梳理提出单体项目原则上总投资在10亿元以上的重大工程项目共770余个,总投资超过7万亿元,“十四五”期间计划投资约5万亿元,作为规划实施的重要支撑。

在教育方面,多渠道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到2025年,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2%。推动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强农村地区教育资源配置,到2025年,义务教育巩固率稳定在98%以上。加快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到2025年,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3.5%。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发展,加快“双一流”建设,到2025年,争取3所高校在若干学科领域达到世界一流水平,50个左右学科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一批特色高水平职业院校和特色专业群。同时,把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作为办好教育的重要保障。

在健康方面,深入实施健康湖南行动,争取布局建设国家医学中心,创建专科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到2025年,县域内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率分别达到95%和70%以上,实现“大病不出县、小病不出乡”目标。实施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创建国家中医医学中心。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体系,建立重大疫情医疗救治体系和生物安全风险防控体系,使湖南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能力达到全国领先水平。

针对《纲要》指标体系设置的考虑,周海兵表示,“对于大家高度关注的地区生产总值增长指标,落实国家‘保持在合理区间’的要求,结合湖南的现实可能,设定年均增速大于6%的目标。民生指标中,我们坚持共同富裕方向,提出了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目标,特别是将城镇职工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数调整为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并增加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围绕统筹发展和安全,我们增加了亿元地区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指标,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落到实处。”(何萌 实习生 赵喆)

(责编:李淑静、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