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企业成立新疆超级长绒棉研究中心

2021年03月26日17:06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3月26日电 近日,国内床上用品头部企业之一的梦洁集团表示,从2000年开始,梦洁就已在高端床品中使用新疆长绒棉,而就在今年年初,梦洁多次前往新疆本地考察长绒棉,并与新疆喀什岳普湖县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在当地建立中国高端长绒棉产区,打造中国高端长绒棉品牌,并成立新疆超级长绒棉研究中心。

“原来我们是纺织面料的最后一环,但是从这几年的发展情况来看,我们认为要管控住原材料,才能管控住面料品质,同时,从去年底我们着力战略调整,定位高端床上用品,这就要求我们更要管住原材料。”梦洁集团产品研究院院长刘辉介绍,“所以我们从年初就在主推原材料追溯链条,还将在育种和研发方面达成长期合作。”

据悉,新疆长绒棉是新疆棉花的一个品种,因纤维较长而得名。刘辉提到,“现在全球最优质的棉花主要是三大类,埃及长绒棉、中国新疆长绒棉和美国皮马棉。其中埃及长绒棉品质最佳,但产量非常少。而新疆长绒棉的发展前景更大,因为它的长度已经达到了39.5毫米以上,在这三种长绒棉中长度最长。”

据了解,判断长绒棉是否优质的标准之一便是长度,长度越长,纺织纱线品质越高。其中,美国皮马棉长度大约在37毫米左右,而新疆喀什岳普湖县生产的“超级长绒棉”长度可达39.5-40毫米。

刘辉通过两次前往新疆当地考察后发现,“长绒棉的品质会受到多方因素的影响。首先是平均年日照时间。新疆岳普湖平均年日照时间可达3000个小时,一年无霜期能达到242天。其次是土壤环境。与其他地方不同的是,岳普湖县刚开始种植长绒棉,土壤环境非常优越,因此长绒棉品质达到了最优。”

谈起新疆长绒棉的生产过程,刘辉表示只能用“震撼”来形容。“从翻地、采摘、滴灌到杀虫,新疆长绒棉目前已经完全实现全自动化、机械化、精细工业化生产。完成滴灌只需要打开水龙头,杀虫则可以用无人机实现,棉花采摘也是机械化作业,人工劳作的成本反而比机械花费更大。”

他还提到,“人工采摘的棉花容易混入毛发、衣物等异色纤维,会对棉花的品质产生非常大的影响,而机械操作则可以避免了这一问题。我们对长绒棉原材料的生产要求也是机械化采摘作业。”

“我认为此次事件对新疆棉花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发展契机。目前已经有非常多的企业选择和新疆长绒棉合作。”刘辉介绍,“目前新疆棉占公司棉花使用总量的80%,我们对新疆长绒棉很有信心,并计划打造一条以新疆超级长绒棉为中心,以优质企业为代表的高端纺织技术产业链,在全国范围内打响新疆超级长绒棉的品牌效应。”(何萌 实习生 赵喆)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