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聚焦”解读湖南省委一号文件 “三农”发展方向明晰

2021年03月29日14:05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3月29日电 今天上午,湖南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发布了2021年省委一号文件,今年省委一号文件主题为“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共6个部分、30条,就农村农业发展进行专项部署。

据介绍,2020年,湖南省农业农村发展克服疫情灾情严重影响,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势头,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粮食生产实现面积、产量“两增”,产量达到603亿斤;“百千万”工程和“六大强农”行动深入实施,优势特色千亿产业不断壮大;农民收入增速继续高于城镇居民,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比值由2.59:1缩小到2.51:1。农业农村发展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为如期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湖南省委农办专职副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唐道明介绍,2021湖南省委一号文主要内容可以概括为“五个聚焦”:聚焦新发展阶段使命和任务,切实发挥“三农”基本盘作用;聚焦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聚焦高质量发展,推动农业优势特色千亿产业做强做优;聚焦农民高品质生活,着力构建新型工农城乡关系;聚焦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强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要素保障。

据悉,下一步,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将制定省委一号文件责任分工,进一步明确责任、强化举措,定期对落实情况进行调度督导,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地。(匡滢 实习生 马翠鲜)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