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农行惠农e贷:全面推进城中村的振兴之路

2021年03月30日21:07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3月30日电 阳春三月,万物竟发。由于天气晴好,蔬菜长势良好,周金贵的瓜果蔬菜基地每天都聚集着四面八方赶来的商贩,菜园子时常卖断贷,蔬菜供不应求。老周合计2021年将菜园子扩大到10亩,但承包土地、购买种子和肥料需要一大笔启动资金。一向开朗健谈的老周一时间陷入了迷茫。

一年前,由于征地拆迁,老周失去了土地,由农村搬进了城市,在城乡结合部的新建社区安了家。用拆迁款流转了3亩土地,搞起蔬菜种植。在积累了一定客户资源后,老周计划扩大种植面积,立志在城市搞种殖。然而,动辄上百万的土地承包款及种子肥料钱让老周范起了愁。得知这一信息后,娄底农行娄星支行科园分理处第一时间找到了老周,将农行的农户信息建档模式告诉了他,通过建档,老周从农行顺利贷到了30万元,按季还息,到期还本,年利率只要4.15%。拿到贷款的老周终于放了心。

作为娄底市下辖的唯一县级区,娄星区总面积630平方千米,下辖7个街道、6个乡镇,常住人口70余万人,城镇化率达80%以上。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大量农户转为城镇居民,落户“城中村”,成为新型农民,老周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这些新型农民离开土地,转身投入现代化城镇,靠从事农业生产经营、小手工业、摊贩等为生。由于缺乏专业技术以及资金支持,“城中村”居民在融入城市过程中依然“手头紧、心中慌”。处于城镇化及乡村振兴的“夹心”地带,“城中村”急于寻找一条振兴之路。

社区建档模式的推出,很好地破解了城中村的发展之困。社区建档源于湖南农行创新推出的农户信息建档,主要面向城乡结合部村组、“城中村”居民,由社区出具从事农业生产经营证明,银行通过批量建档、统一授信,为广大居民发放普惠信贷资金,进而支持广大居民扩大生产经营,增加居民收入。

娄底农行积极响应号召,认真贯彻落实湖南农行“深耕千乡万村、助力乡村振兴”战略部署,以农户信息建档为抓手,深入千乡万村开展深耕乡村。作为城区支行,娄底农行娄星支行聚焦城乡结合部,将深耕乡村模式运用到城边社区,创新推出社区建档模式,深入广大城中村为居民建档,通过惠农e贷为广大居民提供金融服务,在带动城中村居民发展生产、增加收入上发挥了积极作用。

农行娄星支行科园分理处地处城乡结合部,周边新建社区是典型的“城中村”,社区总人口6000余人,其中有近三分之一的居民仍从事农业生产经营,像老周一样在城边搞种植的还有很多。科园分理处负责人凭借其敏锐的市场观察能力和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将农户信息建档模式运用到社区,推广社区建档模式,为广大社区居民建立电子信息档案,统一授信,支持“城中村”走上繁荣振兴之路。据了解,科园分理处已收集“城中村”居民信息档案1000余户,预授信3000余万元。为20户居民建立档案,发放惠农e贷300余万元。后续社区建档模式将在全区推广,直接为近20万“城中村”居民服务。

截至日前,娄底农行惠农e贷余额近9亿元,较年初净增1.7亿元,累计为全市4.39万户农户(居民)建立电子信息档案,提供普惠信贷资金支持。下阶段,该行将在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金融产品的普惠性、金融知识的大众性等方面持续发力,在“城中村”大力推广社区建档模式,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同时,加快“城中村”走上振兴之路。(孙雄武)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