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以产业项目建设推进“三高四新”

2021年03月31日08:34  来源:湖南日报
 

春的希望,在奋斗中发芽。

3月29日,长株潭三地,项目建设热气腾腾,生产车间热火朝天。

这一天,湖南省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产业项目建设推进现场观摩会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率领与会代表马不停蹄,深入长株潭三市企业现场观摩,为产业项目建设鼓劲加油,传递出全省以产业为根基、以项目为抓手,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鲜明信号。

一大批大项目、好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厚植起澎湃后劲,升腾起产业声浪,吹响了“十四五”奋进号角。

项目为王——

做强做优做大制造业和实体经济

3月30日,衡阳市有色金属产业链10大项目开工,助力产业链强链、延链、补链。

3月26日,湘江新区湘阴新片区,新能源、工程装备、航天通用设备等13个先进制造业项目集中签约、开工,总投资116.9亿元。

开春以来,三湘大地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工地,塔吊林立,机器轰鸣。

我省自2018年起连续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在全省上下深入营造了“以产业比实力、以项目论英雄”的氛围和导向。

特别是去年面对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产业项目建设为湖南经济增长迅速“由负转正”、增速位居全国经济十强省份前列,发挥了“压舱石”作用。

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赋予湖南“三高四新”历史使命,嘱托湖南坚定不移把制造业和实体经济做强做优做大。

省委、省政府牢记嘱托,把产业项目建设作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重要抓手。

3月第一天,湖南14个市州集中开工1248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达7428亿元。集中开工项目规模之大、数量之多,全国罕见。

这其中,先进制造业、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项目,共848个、年度投资1540亿元,分别占项目总数和年度投资总量的68%、57%。

“今年比去年更快启动重大项目建设,就是要坚持项目为王。”湖南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把产业项目建设作为振兴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举。

一个个产业项目,犹如发展和希望的“金种子”,在湖湘大地生根萌芽。

长沙大飞机产业及研发基地,将建设飞机起落架及机轮刹车系统试验平台;

铁建重工,开工超级地下装备及其关键核心零部件智能制造项目。

恒天领锐高速异步电机生产基地落户岳阳,将生产汽车核心零部件。

湖南先进硬质材料展示交易中心项目落子株洲荷塘区,先进硬质材料全产业链生态渐成气候。

春耕秋收,一个重大项目就是一个经济增长点,一批产业项目将崛起为一个经济增长极,湖南打造“三个高地”底气更足、豪情满怀。

创新赋能——

填补一批国内市场空白,补齐部分产业链关键短板

“助力长沙工程机械产业链补齐短板。”3月25日,深圳市桑特液压技术有限公司落地望城经开区,该公司董事长张法林如是说。

张法林谈及落户长沙原因时,信心满满:将在此建一座全球一流的液压阀智能制造标杆工厂,实现液压阀所有核心元件的自主生产。

像桑特液压这样的关键核心技术领域项目,如雨后春笋般从三湘大地冒出,加速提升湖南产业竞争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关键核心技术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

中车株机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清和对此深有感触:“创新起不来,中国制造就没有长远竞争力。”

去年11月,由中车株机等湖南12家轨道交通装备企业发起成立的国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创新中心在株洲揭牌,将立足关键共性技术突破,加强技术创新的引领作用。

以创新赋能,2020年,株洲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产值超过1600亿元。

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湖南突出“五个100”工程,优质高效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填补了一批国内市场空白,补齐了部分产业链关键短板——

邦弗特新材的高性能树脂稳定合成及环保涂料,打破国外技术和市场垄断,实现高端树脂的国产替代。

华曙高科完成大尺寸连续增材制造解决方案重大产品的研制,使我国进入全球工业级3D打印顶级阵营。

晓光汽车模具发展先进的间接热成型技术,成功进入奔驰、宝马等国际一线品牌的全球供应商体系。

2020年,蓝思触控玻璃面板、华为鲲鹏计算服务器等一批标志性重大产业项目建成投产,助推全省产业投资增长10.7%、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25.4%。

今年,湖南“五个100”计划实施351个项目,总投资4843亿元,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打造新引擎、培育新动能。

服务为先——

优生态、优服务、优氛围,完善优化营商环境的长效机制

3月29日,全省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产业项目建设推进现场观摩会上,20家企业和产业项目受到通报表扬,被授予“2020年度综合绩效优秀产业项目”称号。

其中入选的奇力新电子元器件产业园,既是台资项目,也是怀化唯一入选项目。

“不要请客送礼,企业有困难随喊随到。”奇力新电子沅陵生产基地负责人李美津说,沅陵县重商亲商,去年打造“台湾工业园”,精心培育企业发展。

在当地政府支持下,奇力新电子经受住了疫情的冲击,业绩逆势上扬。

企业越做越大,感情越来越深。奇力新、向华、美桀、旺诠等台资企业纷纷参与脱贫攻坚,在沅陵乡村开设7个扶贫车间,帮助上千名贫困群众就近就业,脱贫致富。

去年来,湖南在打造产业发展环境上更突出“优”,优生态、优服务、优氛围,完善优化营商环境的长效机制。

江华升级“保姆式”服务,对所有项目办证实行全程代办制。210个“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改革后办事环节缩减至平均4个、办理材料缩减至平均13份。

不断巩固和深化“放管服”改革成果,湖南营商环境更优了,企业家来湖南投资的信心更强了。

“长沙的营商环境,深深地打动了我,打动了我的客户、产业链上下游的朋友。”湖南长步道光学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四清说。

在长步道的带动下,已有6家产业链配套企业签约雨花经开区。

2020年,长沙营商环境指数位居全国第9、中部第1,再次获评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

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催生出新的市场主体。

目前,湖南已实现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通办”,企业开办平均时间压缩到1.5个工作日以内。

2020年,全省新增78.41万户市场主体,它们正以升腾的姿势,在湖南沃土上向阳生长。(记者 邓晶琎)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