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联通南北 长沙-河内东盟国际货运班列首发

2021年03月31日20:17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3月31日电 今天8点58分,长沙-河内东盟国际货运班列从长沙国际铁路港始出。7天后,这趟满载82个标准集装箱的列车,将经广西凭祥铁路口岸,抵达越南河内。

据悉,该班列将货重573.1吨、货值为47.39万美金的玻璃瓶、二氧化硅、热轧圆钢等工业产品从长沙运送至目的地。经3个月试运营后,长沙-河内东盟国际货运班列将逐步实现每周1班常态化开行,成为全国唯一通过铁-铁直通东盟的常态化稳定国际班列。

东盟已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山河智能、蓝思科技等众多制造业企业和外向型企业不断加深贸易合作,积极布局东盟,仅红星水果大市场每年从东盟进口约30万吨水果。长沙海关数据统计显示,2020年湖南省与东盟10国贸易总额达810.3亿元,增长30.9%,占湖南外贸总额的16.6%;2021年1-2月,湖南省对东盟10国贸易额101.5亿元,增长86.3%。

“长沙—河内东盟国际货运线路的开通,有效降低了物流成本,为我们公司钢材出口东南亚提供了新的通道。”湖南华菱湘潭钢铁有限公司负责人说道。

东盟国际货运班列的开行离不开长沙、凭祥两地合力。通过前期调研、多部门积极协调解决国际物流与口岸通关问题,推动加强市场开拓和宣传,组织班列货源,助力长沙—河内东盟国际班列开通。据了解,为有力支持两地跨境贸易,长沙海关所属星沙海关也建立班列监管长效合作机制,进一步简化申报手续,优化查验方式,提高海关H986机检率,做到班列货物即到、即查、即放,推行通关便利化。目前,中欧班列(长沙)已打通向北通道,成为联通长沙至欧洲和中亚的黄金通道。东盟班列开通后,打造辐射中部地区的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和东盟班列集结中心,形成了以长沙为中心、“一线”联通南北、天堑变通途的国际物流大通道,打破内陆地区要借助沿海出海的窘境,初步形成枢纽经济格局。

长沙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谭小平表示,“长沙-河内”东盟国际货运班列的开通,是长沙主动融入国家开放战略、抢抓RCEP签署契机、打通西部陆海大通道的务实之举,更是践行“三高四新”使命的新突破。(匡滢 实习生 焦文娟)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