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故地》为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提供参访指南

2021年04月02日08:45  来源:湖南日报
 

访红色故地 筑信仰之基

《红色故地》为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提供参访指南

近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图书《红色故地——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访指南》正式出版发行,湖南省委书记许达哲撰文推介,省委宣传部主编,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

该书以湖南158家省级以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依托,梳理湖湘红色历史,讲好湖湘红色故事,盘活湖南红色资源,催生湖南红色旅游精品热点和线路,进而为“推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加快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

湖南是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的重要策源地之一,素有“伟人故里、将帅之乡、革命圣地”的美誉,在中国革命史上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是一块名副其实的红色故地。经认定,湖南有县级以上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史迹1700余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9处,国有可移动革命文物藏品8万余件(套)。其中,由中宣部和湖南省委宣传部公布的省级以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达158处。这些遗址遗存和基地承载着催人奋进的红色传统和红色基因,是我们不可多得的精神财富。

《红色故地——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访指南》分设六大篇章。其中,29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为第一篇章,另100余处“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则以湘东、湘南、湘西、湘北、湘中的域序设为五个篇章。各篇目从“篇首点睛”“基地掠影”“历史寻迹”“参访指南”等多个栏目对基地进行了多视角描述。《中国国家地理》杂志对该书内容编写和视觉呈现方面给予专业指导,为参访提供权威攻略,书末还专门设置“红色故地·参访指南推荐线路”和“红色故地·参访打卡倡议书”等栏目,为三湘大地上的无数红色朝圣者们提供指引和加油助力。该书图文并茂,简练清新,表述准确,脉络清晰,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一定能从湖南这块红色故土上,汲取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精神营养,激发接续奋斗、砥砺前行的责任担当,为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湖南篇章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记者 周帙恒)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