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127家祭扫观察点实行日报告制度

2021年04月04日09:16  来源:湖南日报
 

  记者昨日从湖南省民政厅获悉,为了做好今年清明节期间群众祭扫工作,我省将127家墓园单位全部纳入祭扫观察点,实行日报告制度。

  记者了解到,往年,我省将湖南革命陵园、湖南唐人万寿园、常德市万金公墓等22家墓园单位作为清明祭扫观察点,实行日报告制度。今年为何将观察点范围扩展到全省所有墓园呢?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民政部门作出如此安排,为的是既要毫不放松抓好殡葬领域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又要千方百计满足人民群众清明节祭扫需求。

  据了解,当前,我省属于新冠肺炎疫情低风险地区,但反弹风险丝毫不能忽视,统筹做好清明节期间疫情防控和群众祭扫工作,事关社会稳定大局。清明节前,省民政厅向各市州、县市区民政局下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各地加强清明节期间疫情形势预判和风险评估,研究制定并向社会公布清明节祭扫工作方案。提供现场祭扫服务的单位,采取预约、错峰等措施,尽可能降抵祭扫人流密度,减少祭扫现场人员聚集,并严格落实祭扫场所清洁消毒、祭扫人员体温检测、口罩佩戴、员工健康监测等防护防控措施。切实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大力推行文明低碳祭扫,切实保障祭扫安全有序。

  目前,我省127家祭扫观察点全部实行了人员24小时值班,做到了24小时报告疫情防控、人员流动、交通车辆、安全形势、森林防火等情况,清明节首日祭扫工作平安有序进行。(记者 陈勇)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