麓谷“天眼”即将一飞冲天!

2021年04月09日11:22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4月9日电 4月8日,由长沙高新区企业湖南航升卫星科技有限公司历时2年研制的“航升一号”卫星即将出征,前往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搭载长征六号运载火箭发射入轨。作为国内首颗具有“实时响应”“交互操作”“智能管理”能力的智能遥感卫星,它的面世,立即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

此次出征的“航升一号”卫星是湖南航升卫星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首颗卫星。该颗质量为37kg的卫星身形轻巧、体态灵活,虽然“个头不大”,能耐却很大,系统集成度的要求非常高。肩挑重担的它,搭载了高集成智能卫星设计技术验证、遥感成像创新技术验证、掩星观测科学实验、软件定义遥感卫星科学实验、航天科学实验等多个任务荷载,将开展数项科学实验和技术实验。

与传统微小卫星不同的是,“航升一号”卫星的“实时响应”“交互操作”“智能管理”能力非常强。湖南航升卫星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项军华介绍说:“这一次,我们相当于把过去庞大和复杂的地面任务规划系统搬上了卫星,让卫星在太空中自主完成任务规划、拍摄和传输等环节。”

“这颗卫星更像一台智能化的相机,它可以轻松的在太空中拍摄到麓谷的全貌。假如你是一个热爱旅行的人,如果你外出前,想要知道旅游目的地的天气、交通状况,可以通过我们的卫星即时传回的图像、视频数据,为你的出行提供决策性的意见。”项军华形象地比喻道。“我们这颗卫星,把获取图像的全过程变得像智能手机拍照片一样高效、便捷。用户只需要一台便携式卫星智能操作终端,指令被用户直接下达给在轨飞行的卫星,就可以在两分钟以内完成图像拍摄并传给用户。”

交互性和时效性的增强,将进一步推动微小卫星的应用。

“在目标监测、海洋岛礁管理、智慧农业、国土资源管理、智慧城市、应急救灾等领域,微小卫星都能发挥大作用。”项军华介绍说,该颗卫星通过多用户接入控制、目标快速成像和数据实时获取等功能,可对热点事件、应急任务等开展快速观测,可为国防、国土、农业、林业、水利等部门提供专业遥感快速应用服务,推动遥感卫星即时服务应用技术发展。

据了解,“航升卫星”是一家提供微小卫星制造及系统服务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和智能制造试点企业,致力于微小卫星前沿技术开发和产业化应用,多型成熟产品已应用于在轨卫星型号和任务。该公司核心成员来自国防科技大学天拓卫星团队,拥有省级高层次创新人才2名、市级高层次人才3人,已获得省级重点科技计划、市智能制造试点企业、雏鹰企业等项目支持,已申请专利12项并获授权5项。

目前,“航升一号”卫星的各项发射前准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本月底将会一飞冲天。“航升一号”,拭目以待。(朱莉 蔡斌 )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