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送生命“火种”!湖南大学生为救患者作二次捐献

2021年04月12日10:12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湖南省、长沙市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探望小黄。谭孝供图
湖南省、长沙市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探望小黄。谭孝供图

人民网长沙4月12日电 “在我的人生中,能够有两次拯救别人的机会,我觉得非常光荣。”4月10日,在湖南省人民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中心,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学生小黄成功捐献淋巴细胞,为南京一位患者再次送去生命的“火种”。据了解,小黄是湖南省近两年来第一位捐献淋巴细胞的志愿者。

为一名患者两次送去生命的“火种”

小黄是家中独子。2016年第一次献血并加入了中华骨髓库,采集了造血干细胞血样。2019年10月,他的造血干细胞与一名南京患者配型成功,正式完成捐献。

2020年12月,小黄接到湖南省红十字会的消息,得知曾接受过他造血干细胞的患者病情加重了。他心里很不是滋味,为患者感到担忧,也忧虑自己的身体。

“2021年3月,湖南省红十字会联系到我,说患者那边情况紧急,需要捐献淋巴细胞进行巩固治疗,希望我进行第二次捐献。我怕患者等不及,当天晚上就下了决定。”小黄说。

此次捐献,小黄和父亲以及女朋友商量后,决定瞒着母亲进行捐献,以免母亲担心。他的父亲特别支持他,经常跟他说,“在自己能力范围内,能帮人家就帮人家。”女朋友虽然很担心他的身体,但还是尊重他的选择。

“做好人就要做到底。”小黄说,他与患者年龄相仿,觉得患者的人生不应该就这么结束了。因为有了第一次造血干细胞捐献,他们之间就有了比亲人还亲的联系。即使担心自己的身体状况,他也毅然决定再帮患者一次。当他再次收到患者的感谢信时,他觉得很值得。

湖南省近两年来第一位捐献淋巴细胞志愿者

在小黄采集淋巴细胞的过程中,他的女朋友一直陪在旁边,给他支持与温暖,悉心照顾。长沙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也全程为他做好服务,采集室医生时不时来看血样的抽取情况。他的辅导员也特地来电询问情况,并说下课后去探望他。

“捐赠完之后,我打算陪女朋友去逛逛街。”病床上的小黄笑着说道。他的乐观情绪感染了大家,病房里顿时充满了轻松愉快的气氛。

湖南省红十字会骨髓库主任张赞、长沙市红十字会相关工作负责人姜新任专程来采集室探望小黄,告诉他患者目前的情况,并叮嘱他采集完后注意事项,好好休息。

“两次捐献非常难能可贵。”张赞介绍,小黄是湖南省近两年来第一位捐献淋巴细胞的志愿者,“淋巴细胞”的最主要作用是增强患者的免疫力,能够让接受造血干细胞移植后的血液病患者生存质量更好,治愈度更好。

“我们非常敬佩他!他真的特厉害,能够无私地帮助患者。”小黄的朋友们纷纷表示。“我们都因他的大爱而感动,我们是他的粉丝。”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党委宣传部的老师们对小黄的义捐之举赞赏有加。他们表示,小黄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是学校中的好学生代表,为全校师生做出了表率。(何萌 谭孝)

(责编:李淑静、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