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雨花区获评“2020十大最具投资吸引力城区”

2021年04月12日15:43  来源:长沙晚报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雨花区获评“2020十大最具投资吸引力城区” 强产业、促开放、优环境、暖服务构筑发展“引力场”

  高楼林立、大道通衢,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飞奔的雨花,处处一片盎然生机。雨花区委宣传部供图

高楼林立、大道通衢,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飞奔的雨花,处处一片盎然生机。雨花区委宣传部供图

  雨花区24小时政务自助服务厅内,政务自助服务机、生活服务智能设备等一应俱全,贴心为企业、市民帮解大小事。陈飞  摄

雨花区24小时政务自助服务厅内,政务自助服务机、生活服务智能设备等一应俱全,贴心为企业、市民帮解大小事。陈飞 摄

  大力发展智能化产业和产业智能化,雨花积极抢占先进制造业制高点。比亚迪生产车间内,乘用车加速下线。雨花区委宣传部  供图

大力发展智能化产业和产业智能化,雨花积极抢占先进制造业制高点。比亚迪生产车间内,乘用车加速下线。雨花区委宣传部 供图

  雨花加速度拥抱世界,高桥大市场内,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一期已投入使用。  资料图片

雨花加速度拥抱世界,高桥大市场内,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一期已投入使用。 资料图片

  水清岸绿、步步是景,美丽的圭塘河已成为品质雨花的生态名片,让城东南倍添吸引力。  雨花区委宣传部供图

水清岸绿、步步是景,美丽的圭塘河已成为品质雨花的生态名片,让城东南倍添吸引力。 雨花区委宣传部供图

雨润花开、大城绽放,这是最美的春天映像。

驱车城东南,处处可以聆听到雨花急切奋进的足音:新能源汽车及零配件、人工智能及机器人、新型商贸、现代金融……一个个抢占“制高点”的产业集群加速汇聚;高桥大市场、高铁新城片区,自贸试验区建设气势如虹,开放雨花挺立起跨越赶超的新脊梁。

漫步大街小巷,清新校园里悠然翻动的书页,圭塘河畔温暖如絮的斜阳,蝶变的老旧小区映照着百姓笑脸,最美人间四月天,好一幅春和景明的城市画卷。

机遇,从来只垂青有准备的区域。

4月2日,2021环球城市招商引资推介大会在北京举行。活动现场发布了《中国城市投资吸引力指数报告》,雨花区获评“2020十大最具投资吸引力城区”,为湖南唯一获奖的城区。

而在4个月前,国内知名智库“壹城智库”发布“2020中国城区高质量发展报告”,雨花区位列全国百强区(地级城市)第十八,排名中部第一。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满园春色的吸引力从何而来?

行走在雨花,感受蓬勃绽放的产业馨香、感悟自信包容的开放气度、感知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感触民生沃土的幸福滋长,你会发现:今日的芬芳怒放,都是奋斗的汗水浇灌。

满园春色 蓬勃产业按下发展快进键

与北京市海淀区、深圳市南山区、上海市黄浦区等一起,入榜“2020十大最具投资吸引力城区”,这既是对长沙雨花这块投资热土的肯定与推介,也是对雨花人实干与执着的褒奖。

新出炉的《中国城市投资吸引力指数报告》,来自对城市区位优势、经济发展环境、人力资源创新环境、营商环境、民生保障环境及国际化发展程度等多个维度的全景评估。能在全国众多城区中脱颖而出,雨花凭什么?

运用区域指标体系分析不难发现,这里正释放强大“引力波”:从区位上看,雨花区城市主轴贯穿要点,高铁、航空、磁浮、高速公路、城际轻轨、地铁“六元一体”的立体交通网络汇聚,开放势能澎湃;从产业基底来说,经过多年的深耕提质,智能制造与现代服务业“双架马车”并驱,规模经济效益优势彰显;从专业服务体系考量,雨花区营商环境积极优化、公共服务不断完善,内生能量辐射中部。

数据呼应奋进的足音。“十三五”期间,雨花区GDP在全省率先突破2000亿元大关,2020年GDP达2193亿元;去年市场主体总量达19.2万户,每万人拥有市场主体2018户,均为中部城区第一。

著名经济学家西蒙·库兹涅兹曾说:“现代经济增长不仅是一场工业革命,也是一场服务业革命。”巧的是,在雨花绘就的经济上行线里,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的蓬勃发展,恰如腾飞之双翼、驱动之双轮。

10秒,一台长步道工业相机电路板制成;60秒,一台比亚迪乘用车下线;1小时,一台驰众机器人诞生……当金属的光泽与智慧的光芒交相辉映,今日的雨花正为长沙先进制造业发展释放扛鼎之力。

面对风起云涌的新时代工业革命,雨花始终“先”人一步,一手抓好新兴产业的智能化培育,一手抓好传统产业的智能化升级。如今,以比亚迪、晓光科技为龙头的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以大族激光、长步道、中南智能等为载体的智能光学及装备产业集群,以可孚医疗等为重点的智能医疗器械和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在城东南加速集聚、连链结带。

一批龙头企业、单打冠军和头部企业脱颖而出,新兴工业实体携手成林。下好先手棋,带来新境界,目前雨花区拥有智造型企业近3000家,新能源汽车及零配件产业链、人工智能及机器人产业链产值年均增长超过20%。

产业是城市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如果把城市比喻成一个人,现代服务业就是其“大脑”。不断提升吸引力的雨花,积极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华丽转身,加速打造一颗集聚效应强大的现代服务业之芯。

青山如画、客商如织。三个月前在红旗路与时代阳光大道交会处,红星全球农批中心一期开市,充满智慧气息的全球农批中心内,实体采购+电商模式让市民一站式淘遍海内外优质农产品,成为红星商圈转型升级的生动注解。

作为底蕴深厚的商贸大区,雨花不断刷新商业版图,红星商圈、东塘商圈等老牌商圈加速蝶变,高铁商圈、圭塘商圈等新兴商圈不断崛起,往专业走、向高端行、谋品质化的提质之路,升华了雨花商业的激情与梦想。

鳞次栉比的高楼,奏响城市上空韵律起伏的财富交响。136栋高层楼宇集聚雨花,其中示范楼宇13栋,入驻世界500强企业29家,15个项目成功纳入国家级现代服务业试点。楼宇经济锐气彰显,现代金融、文化产业等形成矩阵,工业设计、信息技术、软件产业开花结果,雨花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年年攀升。

将招商引资视为产业发展的“源头活水”,雨花区制定产业链招商“地图”,编制重大产业招商引资信息库、客商库、项目库,出台支持“品牌首店”入驻,支持文化产业、软件产业等系列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释放强大聚合力。

将项目建设作为产业蓬勃的最强抓手,今年雨花区铺排225个重点项目,项目总投资160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49亿元,其中一大批项目将在上半年实现新建开工和竣工。

“产业提质夯实经济实力,项目提效厚植发展潜力,品质提升焕发宜居魅力,服务提档激发社会活力,改革提速释放创新动力,以此为重要抓手,雨花才能锻造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释放源源不断的吸引力。”雨花区委书记张敏掷地有声。

涌动春潮 激活开放因子 释放磁场效应

“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人才新政刚出台,一站式人才服务窗口便迅速在雨花落地,这样的地方,爱了爱了!”三天前,从高桥大市场一站式全程代办服务中心了解到创业可享的扶持政策后,从新加坡学成归来的肖栖当即拍板:留在创业、生活两相宜的雨花。

如今,在雨花区政务大厅自贸综合服务专区、湖南自贸区长沙片区雨花高桥区块,为人才专设的服务窗口、热线、服务卡、台账等,既能为来访者释疑解惑,还能提供落户、入学、社保等相关事宜的代办服务。

开放者,不以山海为远;志合者,不以路遥为阻——这,才是最令人怦然心动的吸引力。

推出全方位服务、完善全链条金融、强化数字化支撑,如今的雨花,以高铁新城区块和高桥区块为重要载体,以一系列要素保障和政策保障体系的积极构筑,加速融入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浩荡大潮。

速度,总带给人无限遐想的空间。

随着京深、沪昆高铁在长沙火车南站交会,雨花成为长沙通达粤港澳、长三角等经济最发达、最具活力城市群的门户。而随着多年的建设提质,今日雨花高铁、航空、磁浮、高速公路、城际轻轨、地铁“六元一体”的立体交通网络汇聚,城东南一跃成为中部交通大枢纽。

开放通道加速雨花与世界各地的往来,也带来城市格局与气质的改变。

产业发展大提升、项目建设大提速、品质建设大提标、城市管理大提高、征地拆迁大提效、营商环境大提优,如今的高铁新城区块,正以呼啸的姿态,展现自贸新城的生长之美。

今年该片区将铺排各类项目50个,项目预估总投资915.8亿元。加速浏阳河国际文化科创基地、绿地城际空间站等产业项目建设;实现京港澳高速东辅道绿化带、阳青东路、潭白北路等项目完建,黎托生态公园基本建成,合丰垸浏阳河风光带总体完工;万科川河学校、阳光二小年内交付使用等,一个具有国际品质的现代服务业集聚新区正加速崛起。

白炽灯下,一件醴陵釉下五彩瓷瓶被稳稳举起,润泽如玉的瓶身上,一幅花鸟工笔画精巧而传神,轻轻叩瓶更能发出婉转清音……这一场景,被万里之外的尼日利亚客商通过视频看得真切。“So beautiful!”老外与高桥商户热聊起商品交易的相关事宜。

作为我国自贸试验区中第一个中非合作先行区的先锋板块,高桥矢力追求更高远对接全球贸易之路,让海内外客商近悦远来。

如今走进高桥大市场,非洲咖啡街、非洲可可中国营销中心、非洲坚果交易中心里芬香四溢,浓浓的非洲风情扑面而来;中非直播电商孵化中心内,搭上互联网的快车,非洲特产、高桥好货走四方;15万平方米的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一期去年投用,已吸引700余家企业入驻,二期建筑的主体现已封顶,拟打造成中非医药健康产业园、中非易货贸易中心,今年9月前投入使用。

越自信,越开放;越开放,越具吸引力。

接下来,雨花还将推开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大门:积极承接并完成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113项改革事项中的96项,并推出自主创新改革十余项;协调推进长沙火车南站货运中心建设;着力打造国际化、全链条的中非经贸合作综合服务平台……

开放春潮涌,雨花奋争先!

如沐春风 变政府行动力为企业“心动力”

一次高效便捷的办事、一次优质到位的服务、一次及时有力的帮助,对投资者和市场主体来说,真切感受胜过千言万语。让“一次”成为“每次”,成为自然而然的好环境,一个区域便能形成强大“引力场”。

“注册公司就像坐高铁,速度快,服务好!”在雨花区完成企业开办手续后,市民程辰东禁不住来了一句形象比喻。

让程辰东感慨“高铁速度”的,是去年3月雨花区率先全市推出的企业开办“双通道”即办改革,“线上即传即办”零见面审批,“线下即来即办”让申请事项最快2小时办结,营业执照立等可取。

聚焦企业从初创、经营到注销的全生命周期,雨花推出“全链条”服务:工程建设项目水电气报装外线审批实现“一张表单+联合踏勘”,减环节、减材料,3个工作日内办结;对市场主体的监管从巡查变抽查,多家单位组队联检,上一次门、查多项事、无事不扰;企业注销一窗办结,实现简易注销全程网办、一次都不用跑,普通注销部门联动、一窗告知、最多跑一次……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全面促进行政审批提质提速、实体经济成本降低、惠企利企政策落实。

“从市场需求最迫切的难点入手,从企业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抓起,朝着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目标迈进,为落实‘三高四新’战略、践行‘四个争当’提供一流的营商环境。”雨花区委副书记、区长刘素月说。

在优化营商环境的道路上,雨花作为不断、创新不止。从线下到线上、从面对面到键对键,变化的是方式,不变的是传承;变化的是载体,不变的是深情。

在这里,信息技术的千方百计,正实现营商环境的精雕细琢。如今的雨花区,24小时政务自助服务厅、“最多跑一次”信息平台、雨花智网,一系列“互联网+政务”举措,打造政府服务企业和群众的“最暖心界面”。

在这里,企业发展遇到坎坷时,帮扶力量迅速来到身边。常态化推出“企业(项目)服务日”,区委、区政府负责人牵头召集相关部门和街镇集中会商、现场交办,为企业帮解手续办理、基础配套、信贷融资等系列难题;出台企业诉求交办工作制度,企业遇困难可拨打热线电话并及时获得帮助……

“大到企业发展要素的保障,小到员工子女入学,雨花无微不至的帮扶,深深打动了我,打动了我的股东和全体员工。”去年,作为国内精密光学领域的龙头企业,长步道创始人李四清毅然将公司总部从广州迁址长沙,当前正积极推进上市事宜。

海纳百川带来百鸟聚林。今年截至3月31日,雨花区新增市场主体6751户,同比增长约69.2%。

始终以高标准营造高质量的营商环境!如今的城东南,有产业加速发展的奋进激情,有市场茁壮成长的澎湃动能,有主动向世界开放的广阔胸襟,更有锻造一流营商环境的不懈努力。

盎然春意 暖心服务让你来了就不想走

爱上一座城,需要什么理由?

宜居的生活环境、优质的教育资源、便捷的医疗服务、丰沃的事业土壤……林林总总的答案,汇聚成鲜明的指向:这座城市应该拥有强大的亲和力,能带给人们幸福感和获得感。

安居乐业,简简单单四个字,最能打动心灵、留住脚步。不断完善公共服务,不断厚植美好生活的扎实根基,雨花正让越来越多人爱上城东南、乐做雨花人。

“我在雨花区买了房,为的就是孩子的教育。”开了一家文化创意公司的山西人曾文征在妻子老家长沙买房,准备把公司总部也迁来雨花,吸引他的正是“全国师德养成教育示范区”“全国网络学习空间应用示范区”等一块块金字招牌。

雨花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位于长沙前列,13所区属中学全部与省市名校合作办学,砂子塘、枫树山、长塘里、泰禹、育新等优质小学声名远扬,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十三五”期间该区新(扩)建学校24所、新增学位3.6万个,新增公办园43所、学位10980个。

不仅让幼有所学,还要让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弱有所扶。雨花区坚持将每年新增财力八成以上用于民生,时代大潮奔涌向前,雨花温度恒暖入心。

你的健康,我来守护。雨花积极打造“15分钟健康服务圈”,157个家庭医生团队、54个家庭医生工作室贴身为群众服务。如今,不仅签约居民可享受健康档案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针对残疾人、贫困人群等,还为他们制定了个性化医疗服务包。

当你老了,我来陪伴。“走出家门就是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用餐、休闲、娱乐一站式搞定。”金科园社区内,一群白发老者笑得开心。近年来,雨花区积极培育专业养老机构,探索“邻家照护”、居家养老等新模式,推出老年人助餐配餐服务,打造为老服务信息平台等,如今该区拥有各类养老床位超过5000张、居家养老服务中心71个,更多老者正唱响“最美不过夕阳红,温馨又从容”。

推开门窗,清新绿意跃入眼眸;身在家园,总有睦邻守望相助。

在雨花,普惠型民生礼包越来越丰厚:坚持推进城乡公园建设、林荫工程、空间绿化、环城绿带生态圈等绿色城市专项工程建设,越来越多道路变成绿带、家门口多了点点绿园,目前雨花区绿地率已达到40.91%;率先全省出台深化小区物业管理服务“十条”,从强化党建引领、提升物业服务质量、推进物业矛盾纠纷就地化解等多个方面推出的改革新举措,积极构筑幸福祥和、文明亲和的百姓家园。

敢为人先的精神、敢谋新篇的勇气、敢于担当的作风,成就了一方投资兴业的热土、一块创新创业的福地、一个宜居宜业的城区。

在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中出实招,在践行“四个争当”中求实效,雨花正以厚积薄发的姿态阔步向前,抢抓机遇、再冲高峰,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胡媛媛)

(责编:罗帅、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