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鲲鹏:凌云展翅飞 “犇”向新高地

刘宾

2021年04月14日08:40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在庄子《逍遥游》中,鲲鹏是上古神话里的一种神兽,可凌云展翅,翱翔天际。如今,在奔流不息的湘江河畔,也有一只“鲲鹏”正迎着数字化大潮乘势而飞,名曰“湘江鲲鹏”。

湖南湘江鲲鹏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于2019年12月3日注册成立,是一家集研发、生产和营销于一体的高科技企业,其主营业务是基于华为鲲鹏处理器、昇腾处理器,研发和生产国产自主品牌的计算产品。成立以来,该公司持续加大技术创新力度,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以发展信息产业赋能千行百业。

湖南省以及长沙市相关领导到湘江鲲鹏调研。安娜摄

湘江鲲鹏计划3年内实现8条生产线满负荷生产。安娜摄

鲲鹏入湘 应时而生乘风而起

走进湘江鲲鹏产业园的生产车间内,服务器和PC机两条生产线正高速运转。拓维信息董事长、湘江鲲鹏董事长李新宇介绍,计划3年内实现8条生产线满负荷生产,届时年产设备可达50万台,实现产值超100亿元。

时间回溯到2019年。在数字化大潮下,解决关键领域“卡脖子”问题迫在眉睫。当年7月,华为宣布在未来五年内将投资30亿元打造鲲鹏产业生态,携手合作伙伴为各行各业提供基于鲲鹏处理器的领先IT基础设施及行业应用。

风起南粤,潮涌湘江。敢为人先的湖南人,一直善于抢抓发展机遇。2019年8月初,长沙市领导带队赴深圳与华为高层进行会谈,就鲲鹏落地湖南合作事宜达成基本共识,短短四个月后,湖南湘江鲲鹏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就正式成立。

1天完成工商注册、10天完成土地审批转让、120天完成厂房建设、产线安装到产品下线仅用时20天、从引入鲲鹏到项目顺利落地投产,湖南仅用了8个月时间……一项项刷新的记录,充分展现了湖南引鲲鹏入湘的满满诚意与营商环境实力。

2020年4月28日,首台“湖南造”湘江鲲鹏服务器下线,下线首月,便达成意向订单金额1.6亿元,实现销售额近2200万元。

“2020年湘江鲲鹏销售额达6亿元,2021年预计销售额突破20亿元,力争到2023年实现除鲲鹏处理器外,国产整机生产省产化率100%,上下游产业链研发和软硬件本地化配套,打造千亿鲲鹏产业集群。”对于下一步的发展,该公司董事长李新宇信心满满。

立足潇湘大地,志存高远的“神兽”鲲鹏,正一步步扶摇直上,乘风而起!

湘江鲲鹏产业园的生产车间内,服务器和PC机两条生产线正高速运转。安娜摄

“软”“硬”兼具 打造千亿产业集群

去年上半年,在以计算产业为核心的数字产业带动下,长沙围绕智慧城市、智能制造、智能产业三大领域发布了191个应用场景,全市软件企业达到9000余家,软件业营收超600亿元。以拓维信息软件园等为代表的专业化产业园区,正逐步成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湖南名片”,有望崛起为长沙下一个千亿产业集群。

借势长沙迅速崛起的计算产业,鲲鹏生态加速布局。去年1月,湖南鲲鹏计算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正式成立,同年4月,在首台“湖南造”湘江鲲鹏服务器下线当天,湖南省鲲鹏生态创新中心也同步建成并对外开放,标志着湘江鲲鹏正式进入“软硬一体、生态协同”的差异化发展阶段。

作为全国首个“硬件+软件”的鲲鹏生态基地,湘江鲲鹏为各行各业提供软硬件一体化综合解决方案。

截至2020年12月,湘江鲲鹏携手合作伙伴成功打造了中国联通通用服务器集采、贵州省2020年高考评卷、湖南高速取消省界收费站项目、长沙政务云二期、长沙市“天网工程”升级改造项目、望城智慧城市、贵阳银行、甘肃省鲲鹏生态创新中心等省内外重大行业标杆案例,应用场景覆盖智慧城市、考试、智慧交通、运营商、金融等核心领域,市场覆盖湖南全省14个市州以及京、沪、津、贵、甘等多个省份。在华为12家鲲鹏硬件厂商合作伙伴中,湘江鲲鹏整体进度居于前列。

在鲲鹏产业“湘江击水”的过程中,也带动了湖南省软、硬件产业生态的蓬勃发展。

经过近一年多的运营,创新中心已为近200家企业、320个产品提供适配服务,服务了45个鲲鹏项目,培养了2700余名鲲鹏专业人才,完成北明软件、科蓝软件等企业落地长沙。助力湖南鲲鹏“软+硬”产业生态形成、推动长沙市“软件再出发”战略实施。

此外,湖南鲲鹏计算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员单位已达到80余家,包括湖南麒麟操作系统、景嘉微芯片、国科微存储……涵盖芯片、存储、硬盘、板卡、整机、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及行业应用全产业链,充分带动了湖南省整机生产产业链的发展。目前,湘江鲲鹏产品的省产化率已达到40%,为大量湖南本土企业提供了参与国产化浪潮的机会。

下一步,依托华为、拓维信息及合作伙伴技术力量,湘江鲲鹏将持续助力数字湖南建设,建设全国重要的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和鲲鹏计算产业发展高地。

湘江鲲鹏产业园。安娜摄

AI赋能 “犇”向信息产业新高地

当前,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迎来爆发式发展,正加速重塑传统行业发展模式和格局,推动经济社会从数字化向智能化加速跃升,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随着技术的快速发展,AI的渗透越来越深入,AI+概念的辐射场景变多,数字原生企业的出现和传统企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都离不开AI技术的发展与突破。

2019年8月,科技部制定并发布《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工作指引》,目标到2023年,布局建设20个左右试验区,服务支撑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打造一批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的人工智能创新高地。据科技部官网消息,今年3月24日科技部正式致函湖南省人民政府,支持长沙市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长沙成为继北京、上海、深圳、天津、广州、武汉等城市之后,第十五个获批建设试验区的城市。

当前,为满足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对多样性算力的庞大需求,湘江鲲鹏正加速AI算力布局,全力打造基于“鲲鹏+昇腾”的“通用算力+AI算力”双引擎,进一步夯实算力底座。

今年4月7日,拓维信息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拓维信息”)发布公告,拟以自有资金收购湖南湘江鲲鹏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35%股权。本次收购完成后,拓维信息将持有湘江鲲鹏70%股权。

“立足湖南,布局全国,拓维信息正和湘江鲲鹏、华为一起,推进‘1+4+N’规划,即以1个‘三高四新’战略为引领,在鲲鹏、昇腾、鸿蒙、云4大技术领域全产业链合作,加大自主研发创新,软硬产业生态协同,为湖南优势产业全面赋能,带动构建N个千亿产业集群。

同时,在技术研发领域,拓维信息携手湘江鲲鹏,正积极促成湖南与华为的全面合作。在华为“研发能力”和“技术合作”共同赋能之下,正式成立“基石研究院”,针对物联网技术、边缘计算技术、云计算技术等基础研究领域,开展核心技术攻关。李新宇说:“希望鲲鹏生态系统不仅能帮助软件业发展壮大,还能在“两芯一生态”等方面为长沙、为湖南的优势产业全面赋能,成为三湘大地一张响亮的‘产业网红名片’。”

4月15日至17日,2021互联网岳麓峰会将在长沙举办。期间,湘江鲲鹏不仅将携手华为联合举办岳麓峰会“科技创新分论坛”,还会重磅发布全新品牌“兆瀚”系列计算产品,进一步做强国产计算产业硬件基地,打造一站式AI基础场景底座,做大软件生态,为湖南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更智能的算力基础。“借助公司在湖南、甘肃、贵州三省的鲲鹏生态布局,以统一品牌面向全国市场推广,进一步深入战略和产品的全国化布局。” 李新宇说。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