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有个好故事】 何叔衡:革命人永远最年轻 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

2021年04月15日20:56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4月15日电 走入宁乡沙田长冲村杓子冲,位于群峰连绵青松翠竹之中,平头槽门、土砖泥筑院墙之内的青瓦土砖房就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共一大代表何叔衡的故居。

如今,故居左前方安放何叔衡半身铜像,乃2006年纪念何叔衡诞辰130周年所立。大门上方,悬挂胡耀邦所题“何叔衡同志故居”门匾,故居内23间房屋皆按当年所用进行了复原陈列。

一拨又一拨的游客慕名走进坐落于此的何叔衡故居。人们说:“叔衡虽死,精神不灭。他的热血,铸就了永远的历史丰碑。”而长冲村这方土地,也正以新时代的繁荣与生机,告慰着何叔衡不朽的英灵。

何叔衡同志故居坐东朝西,占地面积2600平方米,建筑面积800平方米,有正房、左右厢房计23间,始建于1785年(清乾隆50),距今已有230多年的历史,1876年5月27日何叔衡出生在此,父亲依家谱给儿子取名启瑞,字玉衡,号琥璜,学名瞻岵,何叔衡在这里度过了他的青少年时代。

一师结挚友,中共一大代表

1902年,何叔衡参加科举考试中了秀才,县衙让他去担任主管钱粮的官吏,他激愤于衙门腐败,甘愿在家种田、教私塾,乡里人称“穷秀才”,但他的正直和嫉恶如仇,颇受乡邻称道。

1913年,37岁的何叔衡离开家乡杓子冲,考入湖南省立第一师范讲习班,他是当时第一师范年纪最大的学生,但他积极参加青年活动,在这里结识了比他小17岁的毛泽东。他们二人思想一致,志趣相投,相互敬重,很快成为忘年之交。

何叔衡敬佩毛泽东的雄才大略、远见卓识和斗争精神,他向别人介绍毛泽东时说:毛润之是个了不起的人物!毛泽东尊重何叔衡,对他满腔热枕、忧国忧民的精神非常赞赏。他常说:“何胡子是一头牛”“何胡子是一堆感情”。

何叔衡在学校与毛泽东、蔡和森等同学志同道合,成为了最好的朋友。1917年7月,毛泽东和萧子昇游学湖南,考察农村时路过沙田,在何叔衡家住过三日。白天在混砖土筑的院墙里,何叔衡召集附近几十名贫困农民与毛泽东进行座谈。晚上3人在屋里点起油灯,彻夜畅谈救国救民革命之路。

1915年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教师杨昌济将《新青年》引入长沙,倡导新文化运动。何叔衡与毛泽东、蔡和森等组织成立旨在“改造中国与世界”的进步青年团体——新民学会。何叔衡任执行委员长。

新民学会的成立推动了湖南的青年学生运动,引领了湖南人民革命的新方向,孕育了一批马克思主义者。1921年6月底,何叔衡和毛泽东悄悄坐船离开长沙,前往上海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来自全国的13位代表以及两位共产国际代表共聚一堂,他们代表着全国50多名党员,大会确立了党的名称和纲领(照),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45岁的何叔衡是年纪最大的代表,由此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

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

1921年何叔衡参加完中共“一大”后回到长沙,以更大的热情投入革命:与毛泽东一起建立了中共湘区委员会,创办全国最早的传播马克思主义的新型学校——湖南省自修大学、湘江学校,为革命培养人才,推动工人运动发展,成为革命策源地。

1927年“四一二”政变后,长沙发生马日事变。何叔衡不顾危险,经长沙前往上海,为党创办地下印刷厂,坚持秘密斗争。1928年6月,他赴莫斯科出席中共六大,在出席会议路上途径哈尔滨,何叔衡即兴改写了陆游的一首诗:身上征衣杂酒痕,远游无处不消魂;此生或是忘家客,风雨登轮出国门。表达出在大革命失败后忧国忧民的情绪以及自己对共产主义事业的忠诚。

中共六大闭幕以后,他留在莫斯科中山大学特别班,与徐特立、吴玉章、董必武、林伯渠等同志一起学习。此时何叔衡虽然年过五旬,但为了研究革命理论,他刻苦学习,仍学通了俄语。

从苏联学习回国后,他在上海负责全国互济会工作,组织营救被捕同志,将暴露身份的同志转往苏区。1931年55岁的何叔衡按党中央安排,向江西中央苏区转移。几经辗转到达瑞金后,他见到毛泽东后激动地说:“润之这根据地搞得好啊!我虽然年纪大了点,能干什么就干什么,我就愿意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

在中央苏区何叔衡当选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任临时中央政府工农检察人民委员、内务人民委员部代部长、临时最高法庭主席等职。毛泽东同志高度评价他的革命精神和工作能力,说“叔翁办事,可当大局”。

何叔衡的审慎作风和务实态度,遭到“左”倾领导者的错误打击。但他始终以一个共产党员的党性原则严格要求自己,坚持从大局出发,忍辱负重,努力做好组织分配给自己的工作。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主力长征后,年近六旬的何叔衡奉命留在中央革命根据地坚持游击战争,次年何叔衡与游击队员们一起从江西转移福建途中,在长汀突围战斗时壮烈牺牲,实践了“我要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的誓言。

当年从杓子冲走出去的何叔衡,最终未回到他深爱的亲人身边。1937年在延安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6周年大会上,毛泽东同志在为牺牲同志默哀的名单中念到何叔衡的名字时,大家莫不为这位党内革命长者的牺牲而深感悲痛。

有一种信仰,在血雨腥风的年代中矗立不朽!何叔衡从一个旧式秀才成长为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关键在于他始终保持了一颗不老之心、革命之心、为民之心,执着追求共产主义信仰,积极投身火热的革命实践,矢志不渝守初心,坚定不移担使命。(林洛頫 罗思斯)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