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贺民范:积极投身建党活动

2021年04月15日15:55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贺民范。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供图

贺民范(1866—1950),字洪畴,号寿乾,湖南邵阳人。他原是饱学诗书的秀才,在家乡开私塾办教育。清朝末年,中国知识界涌现一股留学日本的热潮,他饱含热情向往新学,毫不犹豫加入其中。1907年,贺民范留学日本富士法政大学,接触了大量翻译的马克思主义著作。同时,他加入了同盟会,并结识了陈独秀。毕业归国后,他曾利用职业作掩护,秘密参加反对清政府的革命活动,曾被选为湖南临时省议会议员,并任临时省议会秘书长。1918年,目睹军阀横行、政治腐败,愤然弃官寓居长沙,闭门读书,钻研马克思主义学说。逐步认识到中国只有走苏俄革命之路,才能推翻旧制度,救民于水火。

五四运动后,贺民范由激进民主主义,进而倾向马克思主义。1922年《湖南自修大学图书书目》中的第三部分是贺民范私人寄存的书籍,有96种,554本,其中有很多马克思主义著作译本和进步书刊:如福井准造的《近世社会主义》、陈望道译《共产党宣言》、李汉俊译《马克思资本论入门》、李季译《社会主义史》、恽代英译《阶级斗争》、邵飘萍《俄罗斯之研究》《新青年》《劳动界》等。从贺民范个人存书目录选,可见他对马克思主义的追求和信仰。

陈独秀对贺民范比较熟悉,称他为“怪物”,并把他推介给了毛泽东。于是,在毛泽东这班洋溢着青春活力的年轻人中间,多了一位年长者。贺民范不仅在课堂上宣传马克思主义,而且在实际行动上积极支持毛泽东、何叔衡等在湖南的建党事业。

1920年8月,贺民范与毛泽东、彭璜、姜济寰、何叔衡等发起组织湖南俄罗斯研究会,以研究俄罗斯一切事情为宗旨,提倡赴俄勤工俭学。他得知陈独秀正在开办上海外国语学社,贺民范以湖南俄罗斯研究会的名义先后分三批介绍任弼时、萧劲光、刘少奇、罗亦农等人去上海外国语学社学习。当时,上海外国语学社学员不足50人,湖南占有22人,其中贺民范介绍去的有15人。此外,他还介绍刘少奇、张学琅等人参加社会主义青年团。

为了促进马克思主义传播、介绍新思想,毛泽东、何叔衡、易礼容等商议计划创办长沙文化书社。见书社缺乏经费,贺民范热情地参与了捐款。1920年12月29日,他参加了文化书社议事会临时会议,大家讨论到“另觅旧址”及“添筹股本”问题时,他作为船山学社的社长,当众表示愿将船山学社西侧的几间房子租赁给书社使用。文化书社正式运行后,他与五四运动火烧赵家楼的勇士匡日休(即匡互生)等,在宝庆城武庙区第三国民学校内创设文化书社宝庆分社,在宝庆地区大量发行传播新思潮的书刊。他发表了不少革新社会制度、消灭贫富差别的演说和文章,并倡办旬刊《邵东声》,在省内发行,宣传进步思想。

1920年冬,长沙共产党早期组织成立,贺民范是成员之一。组织成立后,开展了很多进步活动,其中之一是组织中韩互助社,支援朝鲜人民的抗日斗争,这正是践行共产主义、国际主义的尝试。中韩互助社成立后,毛泽东任中方部主任,何叔衡任中方宣传部主任,贺民范任中方经济部主任。

第二年,参加完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的毛泽东,回到湖南住进船山学社。毛泽东、何叔衡、易礼容等有意要创办湖南自修大学,旨在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培养革命干部。毛泽东、何叔衡多次找贺民范及船山学社董事会总理仇鳌商议,希望能够利用船山学社地址和经费创办自修大学。贺民范争取了仇鳌的同意,支持毛泽东把湖南自修大学设在船山学社旧址内,并捐助一定经费。当时船山学社每年能从湖南国税项下拨款4000元(光洋),足够湖南自修大学和附设补习学校的开支。同年8月,湖南自修大学正式挂牌成立。由于贺民范是共产党长沙早期组织成员,中共湖南支部任命他为湖南自修大学首任校长,何叔衡负责主持校务工作。湖南自修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建立以后创办的第一所干部学校,培养了一批工农革命运动的领导骨干。一直到1923年11月湖南自修大学被赵恒惕查封,学校已经培养了来自湖南34个县和外省4个县的200多名青年。贺民范为之付出大量的努力与心血。

贺民范去世后,在他的墓碑上庄重的刻着“中国共产党早期党员,长沙共产党早期组织创建人之一贺民范之墓”,这是对他为建党奔走、贡献的最好记忆。(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第二研究部 邹瑾)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