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11岁男孩两天挖笋800多斤 卖笋钱交给父亲补贴家用

2021年04月16日10:47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爱心人士与王龙的合影。袁静摄
爱心人士与王龙的合影。袁静摄

人民网长沙4月16日电 “我希望能够挖到更多的笋,卖了钱给爸爸补贴家用。”湖南益阳小男孩王龙利用周末两天时间挖笋800多斤,并将挖笋卖来的钱交给父亲的小视频,近日被爱心人士转发到朋友圈后,引起众多网友点赞、转发。

11岁的王龙家住益阳市桃江县马迹塘镇南山村,他在当地小学读六年级,9岁的妹妹读三年级,因父亲患有哮喘病,不能从事重活,妈妈也患有精神疾病,家里经济条件困难,现实状况让懂事的王龙从小就热爱劳动,主动为家里分忧。

“王龙五六岁起就开始挖冬笋、春笋,捉泥鳅,捡板栗,补贴家用。”马迹塘镇南山村村支书肖忠介绍,王龙一家过去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国家给他们新建了房子,并提供各种补助,去年一家人实现脱贫,现在享受低保等政策。

今年三月中下旬,桃江鲜笋陆续开挖。3月27日、28日恰逢周末,王龙和父亲到自家竹山里挖笋,两天时间挖鲜笋860多斤,父亲因身体原因只挖了20来斤,其余鲜笋都是王龙一个人所挖。

王龙的父亲王保安说:“我长年有哮喘,进山挖笋还是有些力不从心,但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劳动,取消低保扶持,目前家里养的4头母猪都怀了小猪仔,今年经济条件会好很多。”

当天挖出的鲜笋一共卖了860元,王龙把钱全部交给了父亲。这一幕被当时下乡调研的桃江县农业农村局乡村产业发展股股长熊艳辉发现,她在惊讶的同时也非常感动,熊艳辉把王龙和大家交谈的视频传到网上,立即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他讲起挖笋的诀窍,头头是道,很专业。”肖忠介绍,800多斤相当于一个成年人的工作成果,而且挖笋要在山上逐一寻找挖掘,需要足够的眼力和体力,王龙小小年纪挖这么多,大家都叫他“挖笋小王子”。

4月7日,熊艳辉和几位爱心人士冒雨驱车来到王龙就读的小学,将11000元现金交到王龙手中,并再三托付学校校长和班主任老师以及村干部,这笔捐款只能用于王龙兄妹两人读书使用。

随后,爱心人士还前往王龙家里,将食用油、大米以及书包、衣服、体育用品等送给他的父母,并叮嘱他的父亲要与老师一道培养孩子。各位爱心人士表示今后将继续关注王龙的学习与生活,尽可能地为他未来的学习生活提供帮助。

“我现在有三个心愿,第一个是希望能够挖到更多的笋;第二个是希望我和妹妹学习成绩能像我挖的笋一样,分数越来越高;第三个心愿就是希望自己快快长大。”王龙希望通过多挖笋来补贴家用,同时小小年纪的王龙也知道知识能够改变命运。

“快长大我就能做更多的事,能帮助爸爸干更多的活。我工作后也能像这几天来我们家帮助我的人一样,去帮助更多的人。”山里长大的王龙身上有着股劲,就好像那漫山遍野的竹林中一个个破土而出的竹笋,让大家看到那股倔强与希望,让人们感受到温暖与力量。(林洛頫 李胜财)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