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区:依托党建引领 社区变身“红色”打卡地

2021年04月17日22:12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社区居民在观看移动党史宣传板(何伟摄)
社区居民在观看移动党史宣传板(何伟摄)

人民网长沙4月17日电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在长沙市雨花区井巷社区,一栋栋红墙黛瓦的红房,一排排茂盛葱郁的林木,一条条整洁的黑白马路......在雨水的洗礼下,格外显得清新亮眼。而最引人入胜的还是那被一条条绿藤围绕装饰的硕大“红色历史文化墙”。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这面墙不仅记载着中国共产党从改革开放到十八大以来的奋斗进程,同时也记录着井巷在党建引领下的蝶变历程。”一位社区居民表示,这面红色历史文化墙,诞生于2017年,正是井巷社区开始蝶变的一年,对于社区居民而言,这面墙具有不一般的情感。

井巷社区前身为二十三冶三公司的职工宿舍区,几年前这里还是一个城市中的“贫民窟”——楼外私搭乱建,道路破损;楼内设施陈旧,潮湿阴暗。整个社区脏乱、破败、拥挤不堪......近年来,通过党建引领,在无物业、无垃圾桶的纯开放式社区,终于迎来了它的新生,如凤凰涅槃,浴火重生。作家来创作、画家来写生、传媒来取景......

井巷社区巨大转变,离不开党群的齐抓共建,党史教育是重点。作为老旧社区,社区老人比较多,许多党员群众因年迈,有着行动不便、听力衰退、视力模糊等情况。因此“常规”的党史学习教育方式,在这里水土不服。如何“不落一个”创新开展党史宣传教育,并引导党员为群众办实事。井巷社区有着他的“妙招”。

对于“听力不好”的党员群众,打造了家门口的“移动党史馆”。党史图片展览以中国共产党100年来奋斗历史主线,共制作了近30幅宣传展板,按时间节点全方位勾勒出党史发展的清晰脉络。

对于“行动不便”的党员群众,社区利用7个“乡村式”大喇叭,用红歌开场,以“短而精”的党史语音视频,每天利用10-20分钟的时间进行播放。7个高音大喇叭不仅分布科学,还“调子”高、“占位”高,即使边缘角落也能听得十分清楚。

对于“其他特殊”党员群众,社区以网格划分,开展送学上门;年轻的党员则以“线上答题、线下交流”开展党史教育。

“社区‘移动党史馆’真的很有新意,我们党真的不容易,让我受益不少。”正在写笔记的吴嗲嗲笑着说。吴嗲嗲今年86岁,社区老党员,虽年龄大,但身体健朗。一把竹凳,一个本子,一只笔是吴嗲嗲近期日常“标配”。

“吴嗲嗲每天都会来学习党史,每次笔记都是写得满满的,我们之前还很担心他,无法从悲伤中走出。”社区工作人员表示,吴嗲嗲前段时间老伴过逝,开朗的他,瞬间变得非常沉闷。通过每天的学习,吴嗲嗲慢慢的从悲伤中走了出来,现在他每周都会参与社区“洁净雨花”大行动。

“几年前,井巷社区的民意调查满意率不到20%,今年,社区民调满意率上升到了97.28%。”井巷社区党委书记岳林表示,我们这里不单有红色历史文化墙,还有历史芳华墙,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这也是井巷社区蝶变新生,成为“红色”打卡地的致胜“法宝”。(何伟)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