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高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2021年04月28日10:56  来源:三湘风纪网
 

  近日,长沙市委第六巡察组进驻长沙高新区东方红街道,围绕“三个聚焦”开展巡察监督,通过广泛发布电子问卷、投放意见箱、实地走访调查、现场督察督办等方式,对发现的问题坚持“边巡边改、立行立改、快办快结”,督促东方红街道强化问题导向,坚持立行立改,压紧压实街道党工委主体责任,切实提升整改实效,助力街道工作迈上新台阶。

  多方协调,确保居民小区乘梯便利安全

  近日,十多条关于荣盛花语馨苑小区9栋2单元电梯问题的反映意见出现在巡察组的意见箱中,该单元电梯因质量问题处于经常性停运、维修状态,该栋居民对此意见很大。巡察组收悉后要求东方红街道立即调查并解决这一问题。街道党工委委员、华盛社区党总支书记第一时间召集社区干部前往现场查看情况,多次走访小区业委会、电梯维保方、物业公司、楼栋代表和部分业主,调查该电梯质量问题没有彻底解决的原因。随后社区组织有关各方召开了5次专题会议,3次现场会议,同20多名业主逐一交流后,最终协调一致形成了各方均能接受的解决方案。

  居民安全无小事,目前行业权威省特检机构已经出具书面检测报告,并获得小区业主一致认可,物业已开始对电梯进行维保和更换维修,且以此次维修为契机,小区所有电梯进入全包模式,彻底解决业主“入户最后一米”的安全难题。

  限时办结,畅通安置房免税办理通道

  “办事慢,一个房产证明二三个月还未有消息。”市委第六巡察组收到一位金南村拆迁安置户郑某的反映。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市委巡察组将群众诉求反馈给东方红街道并要求街道限时办结。东方红街道安置指挥部负责人按照巡察组要求开启了“绿色快速模式”,在与郑某沟通后,了解到其常年在外工作,对于安置房房产证及契税减免等政策及办理程序、要求及地点等都不了解。指挥部负责人与郑某约定时间,带领他在24小时内,跑了4个部门、办理4项手续,协助郑某办理好安置房契税减免。“感谢市委巡察组的督促,对东方红街道和高新区相关部门这次的服务和速度,我很满意!”顺利办完手续的郑某如是说。

  促和解纷,保障居民权益不受损

  金南村村民贺某向巡察组反映:“金南村山塘组的田被租用做卸土区,其中我的租金和青苗补产费用3年多了一直没付。”巡察组第一时间将问题交办给东方红街道,并要求限时报告回复。东方红街道及金南村工作人员在翻阅原始资料后发现贺某在2018年5月16日金南村山塘组全体户主大会上没有签字。2021年4月9日,在向贺某本人及有关群众核准情况后,工作人员再次与贺某进行细致沟通并最终达成一致意见,签订了相关协议,目前街道正在协调有关部门办理资金拨付手续。

  凡是群众关心的问题,就是巡察组要解决的问题。自市委第六巡察组进驻以来,东方红街道根据巡察中提出的各项整改意见,全面强化主体责任,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务实过硬的举措、较真碰硬的作风,积极抓好整改,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彻底整改,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让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更加密切。(长沙市纪委监委)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