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清代历史 “清史四书”上市

2021年04月30日19:31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4月30日电 日前,国家图书馆研究馆员向辉撰写书评文章《从<大清定局>到<雍正迷局>:清史如棋局局新》,该文章评点长沙独立书评人、明清史学者向敬之新书《大清定局》《明清破局》《康熙奇局》《雍正迷局》,形成“清史四书”系列,由凤凰壹力策划,上海三联书店出版发行。

据悉,向敬之曾在出版社、报社从事编辑十余年,写作文史书评十余年,曾于2012年出版书评集四本。近年来,他着力研究明清史,探究明清之际的社会秩序重建,以及清前中期由平乱至统一、繁荣的历史细节。通过阅读大量的明清实录、起居注、朱批、奏疏、档案、笔记、方志等,在“清史四书”中用一种“历史书写”方式来说大清王朝,有朝堂之争,有宫廷探秘,有真伪辨析,有褒扬贬斥,正评反批,直击清史中最具戏剧性与转折性事件。

据了解,此次“清史四书”,为向敬之继《细说康熙:王朝纷争六十年》《明史不忍细看》《清史不忍细读》之后,以一个系列的形式细读清前中期史上大事件的现场与背后。他还有三本明清史新书,将于今年下半年由人民出版社、东方出版社推出。(何萌)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