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天心区:党史课堂进楼宇 用心为民办实事

2021年05月07日14:35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5月7日电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长沙市天心区裕南街街道积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以更高的标准落实日常工作,以工作实践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做为检验党史学习成效的标准,从细微处着眼、从细小处着手,办成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实事好事。

党史课堂进楼宇 汲取力量开新局

“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我们要以听党话跟党走的忠诚、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投入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用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党员的使命担当。”近日,杏花园社区党史学习教育之“百年党史进楼宇 齐学共建开新局”活动在保利楼宇中进行。

在100分钟“干货满满”的“楼宇课堂”中,以边讲课、边互动的形式,使青年党员学党史的乐趣增加。同时,还穿插“党史100题”快问快答竞赛,在生动活泼的方式中思、听、学。下一步,杏花园社区将继续以党建“红色引擎”激活企业活力,依托“楼宇党课”搭建更多学习平台,擦亮社区“党群幸福花园”主题活动,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在学习党史,汲取力量的路途上,宝塔山社区与向东南社区也不甘落后。

宝塔山社区举办了“榜样开讲”之“学史增信树表率,立足岗位办实事”活动在星城书香苑小区,小区物业负责人覃秀娟作为社会人士代表讲述红色故事。该活动通过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群众集体奏唱国歌、增送党史书籍、讲学党史100题以及讲述红色家庭故事等环节,带领现场的党员群众进一步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把教育成果转为实际行动,立足岗位,认真践行“为民办实事”。

向东南社区党委联合辖区各单位组织开展“学党史 明初心 担使命”之青春心向党,逐梦新征程活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首红歌,一段历史,我心向党歌飞扬。从诗朗诵《沁园春》到舞蹈《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从书画表演到“学党史、铭党恩”知识抢答,辖区党员、团员、幼儿园的小朋友们逐一登台,他们用嘹亮的歌声、优美的舞姿、激情的朗诵,讴歌了中国共产党走过千山万水,创造的辉煌成就;表达了对党的热爱、对祖国的祝福。

用心为民办实事 化解纠纷解民忧

“感谢社区,帮了我这么个大忙......”长沙市天心区裕南街街道东电社区二村贺善文奶奶握着党委书记李昱南的手感激地说道。

早两天,贺奶奶自己做饭时忘记关火差一点引起了火灾还出动了119前来灭火,侥幸是虚惊一场。社区网格员前去了解情况,据网格员了解,贺奶奶系空巢老人独自租住二村小房子中,年纪大了身体也不好,一个人住很不方便。贺奶奶想与儿子一起居住, 但儿子以“无正式工作,妻子刚刚生育后大出血在住院治疗”为理由拒绝了。考虑到老人的生活安全等各方面的因素,网格指导员与李昱南立即联系房东和他儿子,通过协商儿子同意将母亲接回家一起生活,同时房东也为其减免了两个月房租。考虑到老人一家人经济困难,社区还申请补贴对老人进行了慰问。

像贺奶奶这样类似的事件,社区网格员已经处理了多起。在东电社区,有居民投诉,三村19栋有位租户每天很晚回家还经常带了其他朋友在家中喧哗吵闹,平时也不注意楼道卫生经常乱扔垃圾,严重的影响了周围邻居的休息和生活。社区多次上门劝导还是未改进,最后李昱南决定联系了房东来社区进行协商,在社区的调解下房东已与租户达成了协议,一周后租户清退,彻底解决了三村19栋居民的烦心事。

东电社区通过党史学习教育,牢固树立以居民群众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密切关注民生问题,做到及时发现、迅速响应、妥善处理,将“为群众办实事”的精神落实在细微之处,以实际行动诠释着社会责任感,不断增强居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感。(谭佳勋 张蓉芳)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