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子红〡出门水泥路,抬脚上公交 望城区实现公交“村村通”

2021年05月07日14:16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5月7日电 5月6日下午,随着14台崭新的公交车陆续驶入九峰村、大龙村、龙唐村等10个行政村,望城区全面实现“村村通公交”,群众“出门水泥路,抬脚上公交”的梦想成为现实,出行更便捷。

“大力推进农村公路建设,实现村村通公交,让群众出行更便利”,这是望城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今年3月份以来,望城成立工作专班,对农村公交覆盖线路大力改造,新增或调整W192等7条公交线路,构建起跨区、连镇、通村的公交网络,形成了以城市公交为主体,城乡公交为补充,通村公交为延伸的无缝对接局面,进一步解决了群众出行难题。

当天,启动仪式结束后,望城区委书记付旭明与群众一同坐上W135公交车,感受望城公交的舒适与便捷。目前,望城区共有1814台新能源公交车,79条公交线路。结合智慧城市建设打造智慧交通应用场景,科学布置线网和调优线路走向,全区公交线网有效接驳地铁、城铁,覆盖“三园一区”、产业基地、旅游景区和红色旅游基地,途径全区45个“美丽屋场”,带动了乡村旅游、休闲农业、民宿经济发展。

依托于日渐完善的交通网络,近年来,茶亭镇苏蓼村大力发展水产养殖和乡村旅游,村里的千亩荷花景观近两年吸引了9万多名游客,村民年收入可达五万元。“我们村引进了荷花虾、鲌鱼等水产养殖基地,带动了每家每户至少增收两三千元!”苏蓼村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通村公交运营后,上车2元、出行方便,群众赞不绝口。一些村民在镇上找到工作,每天乘车上下班,不少外出打工者也纷纷返乡创业。“修一条路,要通一条线(公交),也要造一片景,更兴一处产业。”望城区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谭磊表示,“村村通公交”不仅解决人民群众出行问题,更促进了乡村产业发展。(刘宾)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