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 1800万亩早稻栽播全面完成

2021年05月08日08:45  来源:华声在线
 

全省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

1800万亩早稻栽播全面完成

主粮大省湖南,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打好早稻生产“主动仗”。据农情快报,全省1800万亩早稻栽播任务已全面完成。

早谋划、早推动,坚决稳定早稻生产。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全省压实县乡党委政府责任,建立各级书记带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部门单位协同抓的工作机制。2月下旬,全省1800万亩早稻栽播任务就层层落实到县乡、村组和农户。发挥粮食安全考核指挥棒作用,对春耕进度偏慢的市州及时督促整改。至5月4日,各地已全面完成早稻栽播面积任务。

政策好、投入增,调动粮农积极性。省里出台支持稳定发展粮食生产的10条政策措施,全省今年粮食生产投入资金将超过30亿元。

加大对双季稻生产的支持力度,精准落实双季稻补贴,做到“谁种粮,谁受益”。在37个产粮大县开展水稻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试点,让农民吃“定心丸”。

出实招、优服务,专家一线解难题。3月中旬,各级各相关部门及时调运种子、化肥、农药,确保农资供应。省里抽调190多名专家和技术人员,组成74个早稻生产督导服务组,对接双季稻生产重点县,现场指导集中育秧,推广绿色、节本、省工、高效的增产增收新技术。各级农机事务中心加大培训力度,组织各类农机具逾500万台(套),投入春耕生产,贡献“铁牛力量”。

根据省委、省政府部署,各地把治理耕地抛荒作为挖掘粮食生产潜力、确保粮食面积和产量“两稳”的关键举措来抓。省农业农村厅已初步摸清14个市州有抛荒一年以上的耕地151.8万亩,现已完成复耕75.63万亩,复种面积17.67万亩。 (记者 张尚武)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