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老红”牵手“青果绿” 办实微事暖民心

2021年05月09日22:19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5月9日电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浏阳市社港镇聚焦队伍建设,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发挥“五老红”志愿服务队和青年党团员志愿者作用,带头学原著,悟原理。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开展“文明旅行 党团先行”志愿活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余热生辉 老有所为当先锋

“我们要带头学好原著,将党史课本深学、深悟,切实把党史中的宝贵营养转化为工作实效,解决群众的困难。”在“五老红”志愿服务队授牌与赠书仪式上,接过“红色礼包”,该镇协会会长薛启凡坚定地说道。

据统计,该镇“五老红”志愿服务队有140余人,他们是由各村退休的老教师、离任村干部、老党员等组成。他们充分发挥人缘、地缘优势,带头学好党史,下村组屋场宣讲党史原著,让党员、群众从红色原著中重温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他们将学史微感言编辑成为“党的光辉耀我心”征文集,献礼建党一百周年。

走进社港镇石牛村井冲片区,我们看到一个新建的广场舞场地,这是石牛村将党史学习教育聚焦为民办实事的缩影。为全面了解社情民意,石牛村协会组织“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大走访和“我为发展建言献计”金点子征集活动,对全村700余位60岁以上的老人逐一走访,将个人基本情况、家庭收入以及个人需求进行整理,将意见收集汇总,为村级决策提供原始信息和参考性意见。“这是我们的意见收集箱,你们有什么好想法、好建议都可以提出来,屋场议事会会专题研究,采纳合理化建议。”石牛村党总支书记唐铁夫表示。

通过走访发现,大家有业余文化需求,石牛村协会发动组建片区文体团队,建设文娱广场,目前已有5个广场舞团队,4个乒乓球场所和1个民乐组,丰富村民文化生活,引导群众关注身心健康发展,对于淳化民风,凝心聚力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青心向党 志愿服务作表率

“阿姨,今天天气炎热,我们这边准备了免费的凉茶……”走进寻淮洲故居的大门,游客李阿姨便被门口的志愿服务点所吸引,身着红马甲的淮洲村党团志愿者贴心地为游客准备茶水和药品,指导游客做好参观登记,有条不紊地为前来参观学习的游客提供现场讲解服务。周洛村组织志愿者开展“青春毅行 环保先行”徒步活动,10余名志愿者手持火钳和垃圾袋,沿着河岸一路上行,捡拾途中的垃圾。“听说村上组织开展环保活动,我就立马报名了,捞刀河这么美,作为周洛的一份子,有义务来爱护她、美化她。”周洛村志愿者蔡育妃说道。

每逢节假日,在捞刀河的源头周洛大峡谷景区,一道道红色的身影在来回穿梭,志愿者们站在停车场入口或社大公路边,当起临时“交通疏导员”,引导车辆有序停放,保障各条道路交通通畅。过往的游客纷纷在“文明旅游签名墙”上留下自己的名字,并与志愿者合影留念,成为节日出游最美风景线。

在石牛寨风景区,一群身着红马甲、佩戴志愿者证的志愿者向游客们宣传文明旅游知识,引导游客有序排队,对游客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并现场接受游客咨询。青年党员志愿者唐思敏选择的是景区游览向导员,负责指导游客购票,引导游客进入景区。从早上8点到下午6点,除了午饭时间,她一直往返于购票处和景区入口处,一天下来微信步数超过了2万步。

与此同时,社港镇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积极开展“畅游生态景区,聆听红色故事”活动,在生态景区广播里不仅有景区介绍、安全提示,还会循环播放红歌和党史故事,让游客一边欣赏美丽景色,一边聆听寻淮洲烈士的红色故事。

目前,寻淮洲故居已列为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点,该镇打造特色精品党课,寻淮洲烈士生平研究者可以为党员干部讲授“寻淮洲用一生书写请战书”的党史课,淮洲完小廖丰庚校长可以为中小学生上一堂“传承红色基因 从现在的我做起”红色思政课,让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升温,更加入脑入心。( 周栋 章莹)

(责编:罗帅、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