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弘扬自我革命精神

陈秋华

2021年05月10日16:17  来源:湖南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回眸百年党史,笔者深刻感受到,“自我革命”是一个重要政治判断和深刻历史结论,是对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动力的深度揭示,具有强烈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致力千秋伟业,永葆青春朝气,党就必须深刻把握、大力弘扬自我革命精神。

党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特质来源于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马克思主义理论告诉我们:矛盾存在于一切事物中,存在于一切事物的发展过程中。政党也不例外,其自身的发展过程也充满着矛盾。作为无产阶级政党,共产党最富有革命的组织纪律性,是先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代表,它以解放全人类为己任,除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之外,党没有自己的利益,更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党以建立社会主义、最终实现共产主义为奋斗目标,它的奋斗目标符合人类社会的发展趋势和方向。马克思指出,无产阶级革命与其他任何革命不同的地方,就在于它“经常自己批判自己”。恩格斯在《〈英国工人阶级状况〉序言》中提出,“伟大的阶级,正如伟大的民族一样,无论从哪方面学习都不如从自己所犯错误的后果中学习来得快”。这些经典论述,闪烁着坚持真理、自我革命的思想光辉。

党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特质是党建实践和成功革命斗争的经验总结。毛泽东同志强调党要勇于自我纠错,指出党“必须有‘承认错误并且改正错误’的这样一条原则”“有无认真的自我批评,也是我们和其他政党互相区别的显著的标志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要“勇于自我革命”“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等。树立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是我们党能够干成其他政党干不成的大事,具有强大生命力、创造力、号召力的原因所在;是屡遭挫折但又能够力挽狂澜、走向胜利,具有极强纠错能力和修复能力的原因所在。毋庸讳言,我们党在历史上曾遭受过挫折,出现过失误,犯过错误,但我们党纠正失误、改正错误,靠的不是别人,而是自己。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那样:“我们党为什么能够在现代中国各种政治力量的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为什么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党始终保持了自我革命精神,保持了承认并改正错误的勇气,一次次拿起手术刀来革除自身的病症,一次次靠自己解决了自身问题。”

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的精神特质是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重要保障。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将来先进,将来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目前,我们党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的任务更繁重、风险考验更大,更需要广大党员坚定共同的理想信念,增强敢于自我革命的内在动力;更需要每个党员始终以人民为中心、以服务人民为宗旨,勇于坚持真理,随时修正错误,赢得人民对党的拥护和信任,从而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

(作者系省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支部书记)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