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肿瘤医院运用3D打印技术精准放疗治妇科肿瘤

2021年05月10日16:26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5月10日电 近日,湖南省肿瘤医院联合放疗中心放射物理技术部率先开展了“ CT引导下3D打印模板辅助三维后装放射治疗”技术,为妇科肿瘤患者提供了新的治疗选择。

“在外阴癌的治疗中,由于外阴解剖部位特殊,肿瘤距尿道或肛门很近,放疗照射剂量难以均匀;并且会阴部皮肤对放射线耐受性差,易发生放射反应,放疗过程中常出现会阴部皮肤破溃,常引起病人难以接受的疼痛,放疗无法顺利进行。”湖南省肿瘤医院妇瘤一科主任唐洁介绍。

为了达到放疗的“精”和“准”,把肿瘤的局部放疗剂量提高,达到根治肿瘤的效果,必须把射线打到肿瘤上,足以消灭癌细胞,并且保护好周围正常组织不受损伤。

唐洁带领团队再三讨论,共同决定设计一个3D个体化的插值模板,采取3D打印模板辅助三维后装技术,让插值针完整地覆盖了所有病灶,使肿块得到消退和控制。唐洁介绍:“过去近距离治疗的针需要徒手插,因为每个人的经验不一样,可能会存在很大误差,这次我们通过3D打印技术打印出一个模板,模板上面有孔,通过计算机设计好针有多深、什么方向,然后只需从孔内扎进去就可以了,误差小于1毫米,比徒手插值的靶区适形度更好,剂量可以给得更高,周围组织也可以得到更好的保护!”

经过救治,该类肿瘤得到了精准治疗和有效的控制,生活质量也大为改善,治疗的费用远远低于手术及术后护理的费用。 “现在肿瘤放射治疗的最高境界就是要达到手术刀一样的效果,让它可以像使用手术刀一样,把肿瘤切除,把边缘以外的正常组织都保护好。”唐洁表示。(彭璐)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