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常委会在长召开专题座谈会 史耀斌出席并讲话

2021年05月11日09:04  来源:湖南日报
 

  5月10日上午,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和国有资产管理监督专题座谈会在长沙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成员、预算工委主任史耀斌主持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维刚出席。

  会上,江西、湖北、湖南、广东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和四川省人大预算委员会的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介绍了各省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全国人大各项改革决策部署、开展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和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工作主要做法和经验以及下一步工作设想,提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相关工作的意见建议。

  史耀斌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大预决算审查、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改革举措,预算审查监督、国有资产管理监督的内涵和外延不断拓展。同时,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和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工作面临很多新要求、新变化,也承担了新的职责使命。近年来,各地人大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全国人大的各项决策部署和改革要求,扎实开展预算审查监督和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工作,在实践中摸索出了很多好的做法和经验,值得互相交流借鉴。

  史耀斌强调,加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和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对推动政府及其部门改进工作,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要坚持围绕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准确把握人大监督的政治定位、法律定位,依法监督、正确监督;突出监督重点,加强对支出预算和政策的审查,使政府预算更好体现和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机制,巩固和壮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物质基础;加强机构和队伍建设,提升人员素质能力,不断提高监督水平。(记者 陈奕樊 通讯员 李超 肖湘)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