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防治肥胖日:科学减重需注意这些认识误区

2021年05月12日08:50  来源:华声在线
 

世界防治肥胖日:肥胖增加患癌风险

科学减重需注意这些认识误区

5月11日,世界防治肥胖日,湖南省人民医院消化营养科联合减重代谢外科、肾内科、肿瘤科、内分泌科、呼吸科、小儿肥胖科专家开展健康讲座、门诊健康咨询、社区义诊等活动,向民众普及正确的减重知识。

中国注册营养师、湖南省人民医院消化营养学科护士长蔡华表示,肥胖对人体的危害不容小觑。肥胖是多种肿瘤疾病的主要风险,有证据显示,肥胖可增加患结直肠癌、乳腺癌、胰腺癌等肿瘤疾病的风险。

蔡华介绍,现在减肥界有很多减肥秘诀、偏方,如21天减肥法、巫婆瘦身汤、苹果减肥法、香蕉减肥法、过午不食减肥法、经期减肥法、哥本哈根减肥法等,但这些方法是不科学、不系统,甚至是危害健康的。目前比较好的减重方法,有以下几种:营养疗法、运动疗法、行为疗法、药物疗法、减重手术、针灸/按摩,而营养疗法应该是肥胖患者的首选,也是最安全和有效的方法。总的来说,合理营养、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是健康的“四大基石”,也是减重过程中所要遵循的基本原则。

对于减重过程中需要纠正什么样的误区,蔡华指出四点,1、不吃肉≠不长胖。人体能量来源主要为三大供能营养素,即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而肉类主要成分为脂肪和蛋白质。当碳水化合物类的食物摄入过多,又不能及时消耗掉,就会以脂肪的形式储存在体内,从而导致肥胖。在减肥期间杜绝任何肉类摄入的做法并不可取。2、减重≠减脂。减重是指体重轻了,但身体的整体形态并无变化,而减脂是脂肪少了体重有可能没有轻但身体非常有形。减肥并不是为了真的减少重量,而是让人一看我们的身体看上去是真的瘦了,这才是减肥成功了。3.肥胖≠营养过剩。肥胖,表面上是营养过剩,实则是“营养不良”。4. 超重≠肥胖。WHO 使用体重指数(BMI)来评估以个体身高为基础的体重情况,这是判定成年人体重超重与否最简单和粗略的指标,计算公式为:BMI(kg/m2)=体重(kg)÷身高2(m2)。对于成年人(不论性别),BMI≥25为超重,BMI≥30 为肥胖。(记者 田甜 通讯员 李进)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