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黄金真套路 湖南宁乡警方破获一起街头诈骗案

2021年05月12日16:12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5月12日电 “老板,最近打牌输了钱,手头紧,我拿三个金镯子做个抵押。”日前,宁乡警方成功破获一起利用镀金首饰冒充黄金首饰进行街头诈骗的案件,抓获嫌疑人10名。

2020年9月20日,张明(化名)位于宁乡汽车南站附近的寄卖行里来了一群人,进店就向他诉苦:“老板,最近打牌亏大了,急需钱用,麻烦你帮我把这个金项链抵押了,一个月以后就来赎回。”经过一番检验以后,张老板给了对方10000元,自己则收下了金项链。

同年10月17日,张明在同行微信交流群内无意中看到一则短视频,视频中几名男子以近期缺钱为由,将镀金首饰冒充黄金进行抵押。他再仔细查看视频发现,这群人与之前到他店内典当黄金的竟然是同一拨人。抱着怀疑的态度,张明拿出收购的黄金进行烧灼,没过几分钟,金子就变成黑色的不明物体。随后,他与群里的同行进行交流,才发现与他一样经历的还有八、九家商户,被骗取的钱财高达十余万。随即,张明和其他被骗的老板来到宁乡市公安局玉潭派出所报警。

接到报案后,该派出所立即根据受害人提供的线索展开侦查,经过缜密的分析研判,最终掌握了赵某、袁某某、程某某等10人以镀金首饰冒充真黄金实施诈骗的犯罪事实。2021年4月29日,玉潭派出所展开集中抓捕行动,成功抓获10名涉案人员。

经调查,该团伙中的戴某负责提供镀金饰品,而赵某和喻某等人则带着“马仔”,先后10余次前往宁乡城区多家寄卖行、黄铂金回收店、典当行,编造各种理由,进行抵押典当,并在抵押过程虚报身份信息,逃避打击,共计非法获利10余万。

警方在对镀金饰品进行检验过程中发现,镀金饰品的成色、重量和真黄金无异,仅靠肉眼或简单的工具鉴别,根本发现不了“猫腻”。但只要将饰品剪开,或者较长时间的灼烧,则会发现异样。

目前,10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诈骗已被宁乡市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受害人部分损失已追回,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冯胜)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