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化“上紧发条”净化文化出版市场

2021年05月12日08:58  来源:湖南日报
 

  5月11日,新化县举行非法出版物及设备集中销毁行动,对近期罚没的61台印刷设备、11686册非法出版物进行集中销毁。新化就摸排发现的问题,向相关职能部门和乡镇提出问题交办清单,为净化文化出版市场“上紧发条”。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新化结合当地文印特色产业存在的问题,把净化文化市场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要落脚点,通过网格化管理、属地管理、文印市场整治等,全力查处和打击非法出版物经营行为,营造良好社会文化环境。将“扫黄打非”工作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范畴,同部署、同调度、同考核,出台工作方案、考核机制、奖惩办法、监管流程等文件,明确工作任务和职责;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建立联席会议和部门联动机制,构建县、乡镇(街道)、村(社区)、门店四级监管体系,依托楼栋长、网格员,开展常态化巡查,将监督延伸至楼栋;以社区党员、离退休干部为主体,组建239支志愿者服务小分队,4160名志愿者走村入户,当好推动“扫黄打非”的监督员、信息员、联络员,及时发现问题和隐患,宣传法律法规。

  同时,新化不断加强对文印市场的规范化管理,组建文印行业商会,出台行业自律公约,引导经营户依法经营、良性竞争、互相促进;出台支持文印产业发展扶持政策,通过文印产业小镇建设、资金扶持、专业技术人员培养等多种方式,确保文印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记者 周俊)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