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关口:防灾减灾“体验教学”进社区

2021年05月12日16:41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参加消防灭火演练。关口街道长兴社区供图
参加消防灭火演练。关口街道长兴社区供图

人民网长沙5月12日电 浏阳市关口街道日前邀请关口消防站、派出所、浏阳市红十字蓝天救援队等单位联合组织开展“防灾减灾‘体验教学’进社区”活动,将理论知识融入到体验实践中,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

“发生火灾时,大家要将毛巾捂住口鼻,当成防烟工具。”日前,关口街道组织的防灾减灾“体验教学”来到了占佳社区,蓝天救援队副队长李旦正在给占佳社区小哈佛幼儿园的孩子、老师讲解防灾减灾知识。

“体验教学”中不仅有防灾减灾知识讲解和体验“灭火”环节,还开展了应急疏散演练。现场模拟教学楼起火,启动应急疏散预案,组织校园内师生沿着预定路线,弯腰、捂鼻,快速撤离到操场上指定的安全地带,在演练中提升逃生自救意识。

“感谢街道带来了这么好的资源,为我们开展了一次具有实效性的实操培训,实用性强、效果极佳”。小哈佛幼儿园负责人说。

插座接触不良怎么正确处理?油锅起火怎么办?怎么检查天然气管道?针对老年群体特点,长兴社区在善爱港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开展了自查和排除身边火灾隐患防灾减灾知识宣传。在入户检查煤气、排查消防隐患的同时,还为老人们送去大米、食用油等慰问物资。

“消防安全关切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我们将以全国防灾减灾日为宣传契机,广泛开展‘体验教学’,让防灾减灾意识入心入脑。”浏阳关口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寻烁青)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