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护士节:“红色基因”与“提灯女神”在湖南中医药大学相遇

2021年05月13日12:09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提灯女神之光”沿校园主干道在护理师生间依次传递。张丽娜摄

人民网长沙5月13日电 传承红色基因,创新发展护理。在湖南中医药大学举行的5.12国际护士节“提灯女神之光”的圣火传递仪式和授帽典礼活动上,象征着南丁格尔精神与希望的“提灯女神之光”沿校园主干道在护理师生间依次传递。

下午四点左右,“提灯女神之光”入场,394名护理专业的同学依次上台由老师们为她们戴上充满护士职业气息的燕尾帽,现场气氛圣洁而庄严。授帽仪式结束后,戴上燕尾帽的学生们举起右手,在“提灯女神之光”前进行了庄严宣誓,表达为护理事业终身奉献的决心。仪式上,学校还为20名优秀“准护士”颁发了“耀实通元”企业奖学金和“格尔智慧”企业奖学金。

“时值第110个国际护士节,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仪式让学生觉得,自己身为一名护理人员是值得骄傲的事情。”湖南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院长罗尧岳介绍,在湖南中医药大学,护士节当天举行传灯授帽仪式已成为传统,今年恰逢建党百年之际,为引导中医护理学子传承伟大战“疫”精神,坚定护理职业信仰,学校还将学好党的历史、讲好红色革命故事融入护士节纪念活动。

授帽典礼。阳军摄

“打游击、送鸡毛信、苦练医技、抗美援朝……”在授帽典礼上,护理学子们呈现大型原创音诗画节目《杏林春暖》,深情演绎学校92岁老红军姜东海同志英勇抗战的爱国人生。姜东海及家属也亲赴活动现场观看演出,为大学生上了鲜活的一课。

“青春不负使命,唯有尚德精术、求真唯美、甘于奉献,方能诠释、弘扬新时期南丁格尔精神。”湖南中医药大学纪委书记张玉芬代表师生向姜东海同志献花,表达对其崇高敬意,并寄语护理学子“传承革命前辈红色基因,不负新时代历史使命,努力成为新时期优秀护理人才”。

据了解,湖南中医药大学开展护理专业教育至今已有55年历史,护理学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护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全国中医护理骨干人才培训基地、国家中医药优势特色教育培训基地(中医护理)等,形成“基本理论-基础与技能-临证施护”的“三段式”中医护理人才培养模式;同时开设了中医护理导论、中医护理基础、中医护理技能、中医临证施护、常见病症中西医临床思维训练等8门中医护理特色课程,学生即具有西医护理技术,又熟练掌握辨证施术,耳穴压豆法、艾条灸法等近30项中医护理操作技术,获得就业单位青睐。75%以上的学生在三甲医院就业,就业基地遍布北上广深一线城市,最终就业率高达98%。

同时,学校作为3所中医药高校全国中医护理骨干人才培训基地之一,还开展全国中医护理骨干人才培训班10余期,培训了全国31省中医护理骨干人才约600人;开展中西医结合护理高级人才研修班、自学考试、中医护理科研选题与论文撰写培训班、深入县市中医医院开展中医护理理论及特色技术培训等中医护理继续教育,累计培训过万人。(陈红涛 马改红)

湖南中医药大学纪委书记张玉芬代表师生向姜东海同志献花张丽娜摄。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