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餐饮连锁化率居全国第11

2021年05月13日08:37  来源:湖南日报
 

湖南餐饮连锁化率居全国第11

饮品、面包甜点、西餐的连锁化率居前列

2021中国连锁餐饮峰会11日在长沙举行。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与美团在会上揭晓了“2021中国餐饮加盟榜TOP100”,双方共同编撰的《中国餐饮加盟行业白皮书2021》同时亮相。

2020年,中国连锁餐饮市场的发展引人注目。白皮书显示,中国餐饮连锁市场的连锁化率从2019年的13.3%提升至15.0%。湖南省目前的餐饮连锁化率为13.6%,在全国各省及直辖市中排第11位,其中长沙的连锁化率在新一线城市中位居前十。

值得关注的一个现象是,单店投资额在20至50万元的“小店”,成为2020年最受欢迎的开店模式,并且“小店”加速跑出“大连锁”。在众多连锁门店中,小吃快餐门店数占比近50%,稳居门店数榜首;饮品门店位居第二位,占比超过10%。

美团到店餐饮事业部总经理王毅明介绍,“小店”的店铺面积、租金负担与人力成本相对较小,更适合小吃快餐与饮品入驻;快餐小吃与饮品又具备单价亲民、产品及服务标准化程度相对较高、可复制性强等优势,有利于实现快速的连锁化与规模化。

数据显示,在全国市场,饮品品类的连锁化率连续3年保持高位,截至2020年,该品类连锁化率已达36.8%。在湖南餐饮界,饮品、面包甜点、西餐是连锁化率最高的3大品类。(记者 黄利飞 通讯员 温韫泽 王曾蓁)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