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大瑶:学史力行办实事 红色项目聚民心

2021年05月13日12:19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景观路灯让居民出门跑散步更舒畅。大瑶镇供图
景观路灯让居民出门跑散步更舒畅。大瑶镇供图

人民网长沙5月13日电 “现在装上了景观路灯,晚上出来散步,心情都舒畅多了。”5月12日晚,聊起家门口的变化,浏阳市大瑶镇汇丰村马家园小区居民陈力赞不绝口。

在近期启动的大瑶镇“红色项目 民心所向”线上投票活动中,陈力不仅发动家人一起为此项微实事投票,还将活动链接转发到朋友圈、微信群,号召街坊邻里踊跃参与。

“之前只有路口安装了路灯。一到晚上,中间一段400多米的路就只能摸着黑走。”陈力说,这给小区住户夜间出行带来不便。

在一次入户走访中,马家园小区党小组长张隆许了解到居民的心声,心里冒出一个念头:牵头把路灯建起来,照亮居民出行路。为了早一天“亮灯”,他说干就干。起初,由于没有启动资金,他多方奔走。

“向上级争取了一部分,村民也捐了一些。”大家的支持,让张隆许信心倍增。灯罩图案、灯杆样式、建设点位、工程预算……他一一过细。

“他是我们小区出了名的‘热心肠’,干什么事都很上心。”看到张隆许为小区的事忙前忙后,陈力和许多村民看在眼里,暖在心里。经过紧张施工,4月底,26盏景观路灯正式“上岗”。

“灯上画的梅花、兰花、竹子栩栩如生,红彤彤的灯笼也喜庆。在这边散散步,就像在公园一样惬意。”一散步的村民表示。如今,每当夜幕降临,星星点点的路灯便渐次点亮,村民们悠闲地边走边聊,孩子们嬉笑玩耍。

小区亮化只是一项微实事,但却是顺应群众期盼的大民生。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浏阳大瑶镇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契机,推出“红色项目 民心所向”线上投票活动,旨在选树一批、推进一批、实施一批群众认可、百姓期盼的民生项目。

“去年选定了2个村进行试点,群众反响很好,所以今年把范围扩大到全镇所有村(社区)。”浏阳大瑶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前期发动小区党员干部线上线下搜集民意,镇村逐级筛选的基础上,目前已有45个“红色项目”入围投票阶段,最终排名靠前的项目将获得一定的引导资金支持。(孙彬)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