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实战化练兵 补强业务“短板”

2021年05月14日11:04  来源:三湘风纪网
 

“三天课程,内容多节奏紧,但极具针对性、实战性,对我们今后的监督执纪工作有很好的借鉴指导作用。”刚参加完株洲市纪委监委业务培训的渌口区纪委常委刘鹏感慨。

近日,株洲市纪委监委全体领导干部以及各县市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等近500名学员齐聚市委礼堂,以实战培训形式厉兵秣马、强筋健骨。

为了让授课内容更具针对性,培训之前,市纪委监委组织部专门走访调研了一线办案部门、派驻纪检监察组以及企业、学校、医院等纪检监察室,现场“号脉”全面收集纪检监察干部在信访办理、线索处置、日常监督、审查调查等纪检监察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困惑,以及亟需补强的业务“短板”。

市纪委监委根据了解掌握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的现实需求,“量身定制”了问题线索处置、如何“精准监督”、监督检查与审查调查措施使用规范等一系列针对性极强的课程,从纪检工作全方位、案件办理全流程有针对性的答疑解惑。

“这次参训纪检干部是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历年业务培训中范围最广的一次。”市纪委监委组织部部长杨峰介绍,此次培训的学员当中,除了全市、县两级纪检监察系统干部,还包括了中央省管在株企业以及高校、医院、金融系统等纪检监察干部,从最大范围内实现了“全员培训”,全员业务素质的提升,更有利于市纪委监委当前正实施的纪检监察“片区协作”工作机制,有效提高株洲地区纪检监察工作整体水平。

此次培训课中,授课的老师均来自省、市两级纪检监察系统,都有着丰富的日常监督、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的理论基础和“实战”经验,通过这种理论与案例相结合方式将工作方式方法具体化,从实战角度出发解决了大家监督执纪问责过程中遇到的共性问题和“疑难杂症”。

“老师授课的内容和实例可谓‘招招见血、拳拳到肉’,在监督执纪中非常实用。”去年通过公务员招考,刚分到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的“新兵”陈淑瑶说,她之前是一名律师,虽懂法律,但处置问题线索却“手生”得很,靠以前的思维方式办案已无所适从。通过这几天的实战培训,她掌握了问题线索处置的多种方式,之后进行问题线索处置也不再“手足无措”了。

此次培训期间,市纪委监委除了给参训学员安排了各类纪检监察业务课程,同时还结合当前全市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和廉政教育专题,专门安排了党史教育课和观看警示教育片环节,让参训学员在外练业务“筋骨皮”的同时,在初心信仰、廉洁自律上内练“一口气”。

“警示教育片中,天元区泰山街道办事处出纳利用财务监管漏洞和银行业务办理的不规范,挪用了数千万公款,这个案例教训给我们银行系统‘上了一课’。”中国建设银行株洲分行纪检员唐新华在观看了《初心与蜕变》警示教育片后,表示自己在做好日常监督以及廉洁自律上都有了更深刻、更直接的认识。

除了聚焦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提升,此次培训还重点关注了干部的心理健康,专门安排了心理健康讲座。(廖培 黄华)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