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达哲主持召开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强调

在抓落实抓执行上下功夫 推动全面依法治省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毛伟明乌兰出席

2021年05月15日10:19  来源:湖南日报
 

  5月14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主任许达哲主持召开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等会议精神,审议有关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他强调,要在抓落实、抓执行上下功夫,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全面依法治省各项工作落地见效。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副主任毛伟明出席。

  省委副书记、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副主任乌兰,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进全面依法治省的实施意见》《2020年全面依法治省工作总结》《2021年全面依法治省工作要点》《湖南省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

  会议肯定了过去一年我省推动全面依法治省的新进展新成效。会议强调,2021年是全面依法治国工作的“落实年”。要突出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各地要组织学习好、运用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各级法治工作部门要组织开展系统培训轮训;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会议强调,要突出法治保障,为“三高四新”战略实施提供有力支撑。聚焦经济循环畅通无阻这个关键,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健全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推动企业提升科技创新力和市场竞争力;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加快完善地方公共卫生法规体系,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构建涉外安全保护工作体系和法律服务工作机制,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要突出民生福祉,着力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加强重要领域地方立法工作;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积极推广柔性执法、免罚清单、免责清单;对“信访不信法”问题深入系统研究,对毒品犯罪、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等问题开展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对针对儿童的犯罪加大惩治和预防力度。要突出教育整顿,抓好法治工作队伍建设。牢牢把握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总要求,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推动,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打好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攻坚战,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着力抓好立法、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工作者四支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向老一辈法治工作者和身边的先进典型学习,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英模精神,坚守法治信仰。要突出政治引领,强化党对全面依法治省的领导。各级党委要认真落实推进法治建设的领导责任,完善党领导依法治省、治市、治县的制度和工作机制,结合乡村振兴加强基层法治建设;省委依法治省办要强化统筹协调、抓好督促检查,推动全面依法治省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记者 冒蕞 刘笑雪)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